賞秋芒的絕佳景點「雞籠山步道」(組圖)

作者:立明 發表:2023-10-0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基隆山在入秋之時,滿山遍野的芒花宛若下雪一般,所以才有「雞籠積雪」這個名勝出現。
基隆山在入秋之時,滿山遍野的芒花宛若下雪一般,所以才有「雞籠積雪」這個名勝出現。

基隆山是位於臺灣東北部的一座山嶽,海拔588公尺。由於山勢高聳獨立,位置座落於新北瑞芳區,緊鄰東海,成為航海的重要指標,名列臺灣小百岳,也是知名景點九份的重要地標之一。

基隆山的正名是「雞籠山」,因為山型似「蓋雞的雞籠」,所以取名「雞籠山」,是九份、金瓜石兩聚落的分界山。主要登山口位於九份的舊鐵道與隔頂站之間,入口處可見「雞籠山登山步道」石碑。另一個登山口則是在停車場的內部,右側約100公尺設有一處公廁,有需要者可先使用再上山,因沿途至山頂都沒有廁所。

基隆山位於臺灣東北部,海拔588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
基隆山位於臺灣東北部,海拔588公尺,名列臺灣小百岳。

「雞籠山」是一座錐形死火山,屬於基隆火山群,其岩層堅硬,經終年海風及東北季風吹拂,因此樹木稀疏,芒草叢生。它的陡峭石階不僅是登山客鍛鍊腳力的景點,其天然的美景早在清代和日治時期分別以「奎山聚雨」和「雞山驟雨」入選為基隆八景之一,是看日出、觀夜景、賞秋芒的絕佳地點。

《臺灣府志》中所記載的「雞籠積雪」指的就是基隆山,但在海拔588公尺的山區有可能下雪嗎?估計只是文人對景色的想像所致,加上基隆山在入秋之時,滿山遍野的芒花宛若下雪一般,「雞籠積雪」極有可能是詩人對於滿山芒草的形容,所以才有「雞籠積雪」這個名勝出現。

「雞籠山」步道主線是由石頭階梯組成,途中有三座涼亭可供休憩,傳說由登山口至三角涼亭,總計約有1980個石階。
「雞籠山」步道主線是由石頭階梯組成,途中有3座涼亭可供休憩,傳說由登山口至三角涼亭,總計約有1980個石階。

其主要步道有別於其他的土石山徑,步道主線是由石頭階梯組成,途中有3座涼亭可供休憩,傳說由登山口至三角涼亭,總計約有1980個石階,沿路可看北海岸及水金九地區的景色,晚上可以欣賞黃金九份山城的美麗夜景。

到達山頂前,右處設有一座天線基地臺,山頂的360度觀景平臺視野無敵,可眺望無耳茶壺山、金水公路、燦光寮山、半平山和南子吝山,連基隆嶼、鼻頭角、深澳漁港、八斗子、基隆港、和平島,以及山腳下的九份與瑞濱海景也都歷歷在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