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大陸」將在未來重現 屆時人類面臨存亡危機(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3-09-2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 大陸 超級大陸 盤古大陸 437190195
科學家預測,將來超級大陸會再次出現。(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遠古時代,現在各大陸來自一個超級大陸盤古大陸」,經歷數億年形成現今的面貌。科學家預測未來將再次出現超級大陸,屆時人類可能走向滅亡

「盤古大陸」將在未來重現 屆時人類面臨存亡危機

距今3.35億到1.75億年前,地球的面貌與現今截然不同,當時各大洲的大陸緊密相連,是一個遠古時期的超級大陸。地質學家阿爾弗雷德·魏格納將其稱為「盤古大陸」,名字中含有「所有陸地」的意思,當時的海洋則稱為「盤古大洋」,是現代太平洋的前身。經過億年的演變,盤古大陸在不同時期因為三個階段的分裂,最後變成現今的樣態。然而大陸的變化從不間斷,它們潛移默化地靜靜改變著,這些板塊自分裂後仍在不斷移動。最近在科學期刊《自然-地球科學》上刊登了一則盤古大陸的研究論文,預測過去消失的超級大陸或許將再次重現於地球,不過對人類而言,未必是一個好消息。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他們使用電腦進行模擬,發現地球經過2.5億年後,所有的板塊將走向合而為一的結局,重現出如同數億年前的那個超級大陸,將其稱為「終極盤古大陸」。研究人員藉由氣候模型,打造出終極盤古大陸的氣候條件,加入板塊運動、海洋化學等模型,試圖得出未來二氧化碳的數值,而其結果對於人類並不太好。

模擬的結果顯示,等到所有大陸結合,形成終極盤古大陸時,那將是一個乾燥且高溫的環境,結合過程會引起越加頻繁的火山爆發,大量出現的二氧化碳會使暖化現象更加嚴重。另一方面,由於太陽老化,會使其變得更加明亮,同時產生更多的輻射,會使太陽系的行星環境更加炎熱。許多惡劣的條件會使地球變得不宜人居,人類將會面臨滅亡的命運。

研究的主導者為亞歷山大·法恩斯沃斯,他是布里斯托大學的地理學教授,他表示那時的地球氣溫將會落在40°C到50°C之間,有時甚至會達到70°C的高溫。今年夏季造成美國多人死亡的極端熱浪,溫度也就是落在這次預測的區間,加上屆時的環境將會非常潮濕,許多藉由排汗散熱的生命將無法降溫,最終迎來死亡的命運。隨著嚴酷的氣候的條件,食物與水資源出現枯竭,人類與其他哺乳類生物將難以適應氣候的大幅變遷,必須從離開地球、管理氣候、創造合適的室內空間與自給自足的能力,生命的倔強、人類的智慧,在毀滅的危機面前或有超乎想像的轉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