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嬋娟——中秋節(組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9-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 嫦娥奔月
中秋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各地有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中秋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在這天,各地有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

中秋節另一個重要且永遠不變的主題是「月圓人團圓」,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中秋節也因此而成為思念故鄉、親人,祈盼豐收、幸福的美好節日。

中秋節應景習俗

中秋節由來已久,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中秋習俗,早在唐朝便有中秋賞月、拜月的記載,到了明、清時期,中秋節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傳統節日。除了賞月、拜月之外,各地還有觀濤、祭祖、拜土地公、賞桂花、喝桂花酒等應景習俗。

觀濤:清朝詩人袁枚的作品〈七發〉中,描繪了八月十五日與好友一起去廣陵的曲江觀濤。因爲是望月,所以地心引力配合太陽和月亮的引力,這天潮汐作用洶湧壯觀,再加上秋高氣爽,讓人胸襟廣闊。

祭祖:中秋節是要祭祖的。普通人的家中都供有祖先,中秋節這天,會在擺有祖先牌位的桌子上擺上「三牲」和「三素」。「三牲」是指雞肉、豬肉和魚肉,「三素」是指三種水果,以此祭拜祖先。

拜土地公:中秋節正值農作秋收時節,因此許多人過中秋節時會祭拜土地公,感謝土地公保佑其有豐富的秋收。

拜月娘:月亮又稱爲「月娘」,「拜月娘」是中秋節傳統的習俗之一。每逢中秋,人們大多要「拜月娘」,在香案上擺上月餅、柚子,祈求闔家平安。

賞桂花、喝桂花酒:中秋時節除了是柚子的產季,也是桂花盛開的季節,因而在古代,八月又稱「桂月」。據說,一年中秋,清朝乾隆皇帝幾杯陳年桂花酒下肚後,對桂花酒的美味大為讚賞,甚至題下「桂花東酒」的讚譽,自此,中秋節飲桂花酒便逐漸成為傳統中秋節的習俗之一。

日本、韓國也過中秋節

中秋節雖然起源於中國,但由於華僑移民至各地,逐漸發展出各地區獨特的習俗與傳統文化,因而在日本、韓國等地也可見華人慶祝中秋節的活動。

日本稱8月15日的中秋節為「十五夜」,9月13日是另一個中秋節,稱作「十三夜」。日本的中秋節習俗有團圓賞月、感謝豐收,團圓賞月時將「月見糰子」擺成金字塔形,向月亮表達豐收的感謝,祭祀結束後,便可以一邊賞月,一邊品嘗這些美味的糰子。

韓國稱中秋節為「秋夕」,並將8月15日的中秋節和過年、端午節並列為韓國三大節日。中秋節的習俗有祭祖、掃墓、感謝身邊的一切人物。「鬆餅」是韓國「秋夕」的經典食物,在各色的米粉團內填入紅豆、栗子、棗泥、芝麻、栗子等餡料。蒸煮時鋪上一層松葉,鬆餅會散發出淡淡的松葉香氣。

經典絕美的中秋詩詞

中秋節
古人望月懷遠,寄託思鄉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望月懷遠,寄託思鄉之情。月亮在古典詩詞裡承載了許多的人生感慨。其中,最經典的中秋詩詞非蘇軾的〈水調歌頭‧中秋〉莫屬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此篇是蘇詞代表作之一,表達了蘇軾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懷念。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氛圍,反襯自己遺世獨立的高潔人格。全詞意境豪放而廣大,情懷樂觀而曠達,那瀟灑的風格和行雲流水般的語言,至今仍能給人們帶來健康的美學享受。

在中國人心中,月亮是美麗、光明與永恆的象徵,寄託著人們的美好嚮往。圓潤澄澈的中秋明月,給人們一種精神提示,同時也給人們的道德修養提供借鑑,敬畏天地自然,敬天敬神和對上天的感恩,感悟宇宙、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追求光明美好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