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部反常做法 曝習近平顧慮安全已「著魔」(圖)

發表:2023-09-19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習近平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開幕式。(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習近平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開幕式。(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來中共國安部頻頻對中共外交事務發言,更是史無前例地高調點評美中關係,要求「美國拿出足夠的誠意」。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習近平在意國家安全問題到了「著魔」的地步。

中共國家安全部(下稱國安部)9月4日在其微信公眾號發文,指責近期美國多名官員接連訪華,其外交姿態還是呈現混合接觸與遏制的兩手戰略。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國的「老兩手」是接觸加遏制,「新兩手」則是競爭加管控競爭,這不過是「新瓶裝舊酒」。

文章提到,中國絕不會因為美國的幾句漂亮話放鬆警惕,只會愈戰愈勇,更加自立自強。要真正實現「從巴厘島到舊金山」(指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從去年G20巴厘島峰會會談,到實現今年APEC舊金山峰會會談),「美國需要拿出足夠的誠意」。

報導以「檄文」形容中國國安部這篇文章,且已被中國各媒體轉發,並受到關注美中關係學者的注意,同時認為目前難以判斷此文是否影響拜習二人在舊金山的會晤。

除了上述要美國「拿出足夠誠意」的文章外,報導指出,中國國安部微信公眾號成立以來發布的14篇原創文章中,內容大都和反間諜有關;也有借國家安全批評美國、日本的外交及核處理水排海等政策。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國安部以業務部門的角度來批評美國,「這是詭異的做法,非常不尋常。」

宋國誠認為這是外交協商的事務,不應由國安部出面講話。現在是超越既有的協商管道,來做不尋常的指控。「用國安來對美國進行恐嚇,已經超越了外交紅線,也是非常無理的做法。」

位在美國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執行長陳闖創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國安部其實一直都在外交事務中發揮作用,而陳一新就任部長後,國安部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站到了前臺」。

陳闖創指出,俄羅斯處理外交事務時,外交部長並不是最重要的,情報系統才是,所以俄羅斯向來會要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訪俄溝通外交問題。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訪中前,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就已秘密訪中。可見習近平也有俄式思維,中方才會把美國中情局長找到北京商談外交問題。

他認為,從上述事跡來看,中共國安部跳出來為習近平訪美開出條件,就不奇怪了。更何況,習近平歇斯底里地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包括秦剛為什麼消失,都和習近平這一套思維有關係。

當下時刻,習近平親自提拔、親自任命的親信和心腹高官,接二連三被拿下,北京政壇出現前所未有的震盪。中共內政外交迅速陷入「瘋魔」狀態中,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似乎也越發搖搖欲墜。而中共往往越陷入危機,就越強調安全。

位於華盛頓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國家安全」成為中國外交重心,這是個新的現象,但完全由國安部主導中國外交可能性不大,畢竟習近平的個人因素非常重要。在不尊重體制的情況下,部門之間的界線就可能會打破,就像文革時代的「中央文革小組」成為了最高權力核心。

楊建利說,「習近平給自己的親信陳一新,在國安部有一個對於外交進行介入的使命。而這個使命我們想來也不覺得太奇怪,因為我們都知道,尤其是海外的評論非常多,說習近平著魔於安全思維。他也明白中國的經濟非常重要,中國經濟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而經濟的表現長期以來是中共在執政正當性最主要的來源。但是他太著魔於安全思維,所以他很多政策嚴重影響了經濟的發展,而且還要往更嚴重的程度上發展。」

「但在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他可能把外交政策‘轉攻為守’,除了缺席了東協及G20峰會等一系列峰會,11月是否會參加APEC舊金山峰會也無定論。但這不代表習近平會放棄他的全球擴張雄心。」楊建利表示。

旅澳學者袁紅冰則認為,習近平在實現野心的過程中,可能有兩手策略,一是在所謂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另一方面他又會採取一些似乎相對軟化的外交姿態,來鼓勵美國和歐洲政客仍對中共暴政存在綏靖主義幻想。這就是中共的兩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