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被爆有5種人格 有巨大使命感(圖)

發表:2023-09-19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馬斯克認為,人類應在廣袤天宇中另闢家園。(圖片來源:Michael Gonzalez/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當馬斯克計畫收購推特(Twitter),打擊「政治正確」(Woke)及推特「左派」文化氛圍,以確保美國的言論自由;當他帶著一種強烈的衝動,要讓地球人類成為多行星物種,並確保AI(人工智慧)對我們人類有益;當他自信滿滿注視著更多星鏈(Starlink,SpaceX公司建設的衛星群)奔向廣袤的太空,並欣賞著「獵鷹9號」(Falcon 9)火箭自動化解體表演;以及他給自己10個孩子中的一個命名為「X」(與他「萬能應用」平臺的名字相同)...... 我們隱隱感到,大概只有馬斯克能超越「馬斯克」?

9月12日出版的《埃隆·馬斯克傳》一書作者,曾撰寫喬布斯、達.芬奇和愛因斯坦等天才人物的著名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最近在接受《新週刊》雜誌採訪時表示,「與其他創新者相比,馬斯克更多像是被一種巨大的使命感所驅使。」「儘管有的創新很大膽、或可能會失敗,但這使我們人類距離實現某些願望近了好幾步。」

用物理學角度看世界

在過去兩年裡,艾薩克森會每個月抽出一整周的時間,「不論白天或是晚上」與這位世界首富形影不離,並目睹了馬斯克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的時間幾乎都花在開會和工廠裡了。他不僅在乎產品,更執意要搞明白這些產品是如何製造的。

馬斯克篤信物理學,常把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掛在嘴邊。這個原理的思考方式,就是用物理學的角度看待世界,即深入本質,再層層剝繭。

例如,一輛電動汽車需要85kW.h的電池,然而,市面上售價高達600美元的1kW.h電池的製造原材料只需82美元就能買到。這就說明,導致電池貴的主因是原材料的組合方式,而非材料問題。

於是,馬斯克一下同設計師交談,一下又問流水線上的工作人員,為什麼製造程序要花很長時間、為什麼那個閥門的設計不能再簡單一點。」

艾薩克森在他的新作中總結道:「像亨利·福特(Henry Ford)一樣,馬斯克不僅深知產品設計的重要性,也深知生產工廠的重要。他在美國、德國和中國設立的超級汽車工廠表明,創新產品的製造方法甚至比產品本身更勝一籌。」

「人類不應只生存在一個星球」

自從小時候讀了《銀河系漫遊指南》,馬斯克的腦中就有問號,為什麼人類去了月亮之後就止步了?為什麼不去其他行星?「在他看來,美國曾經是一個由冒險家們組成的國度。不過,如今漸漸失去了這種能力。」艾薩克森說。

長大後的馬斯克在得州南部靠近美墨邊境的博卡奇卡(Boca Chica)鎮建造了一處幾乎屬於私人航空港的「星際基地」(Starbase),專門打造星艦(Starship,一種可重複使用的宇宙飛船和火箭系統)。

博卡奇卡有供過夜的星艦工作人員使用的房屋,還有一家餐廳。馬斯克在2021年3月份表示,博卡奇卡「將在未來一兩年內增加數千人」,裡面將擠滿各種各樣的工程師、技術人員和後勤人員。而當地居民則對馬斯克愛恨交織。馬斯克擾亂了他們的清淨生活,但也有人對能在「前排座位」上免費觀看火箭發射興奮異常。

對移民到火星的計畫,馬斯克表現的極為自信,這和他當初收購推特時毫無二致。他表示,將要對火星進行地形改造。「一旦你到達那裡,事情就相對簡單多了。」

抵制「覺醒病毒

「除非停止從根本上反科學、反道德和反人類的覺醒主義(或政治正確),否則永遠不會有多行星文明。」艾薩克森表示,馬斯克認為「覺醒」正在毒害美國,他反對美國政治正確那一套。

自打拿下推特(現改名X)後,馬斯克移除了「白人精英主義者」利用該平臺對異議立場派的壓制,並最大限度的確保言論自由。他在推特上清晰的表明瞭收購目的,即要將其打造成觸及廣泛議題的言論廣場,打擊極左派囂張氣焰。

當然,馬斯克的做法也引起一部分人的質疑。愛德華·盧斯(Edward Luce)在《金融時報》上發表了一篇名為《警惕馬斯克乖戾的自由至上主義》的文章中指出,馬斯克和他的許多同儕,如彼得·蒂爾(Peter Thiel)、肯·格裡芬(Ken Griffin)和查爾斯·科赫(Charles Koch),都支持個人英雄主義與精英主義代言人約翰·高爾特(John Galt)的人生觀。

「有太多『馬斯克』了!」

也許很多人都希望被別人喜歡。艾薩克森拿自己舉例,「我原來管理CNN時,算不得是一個好管理者。我總是擔心別人能否接受我、是否喜歡我。但馬斯克不同!」他只關心他的企業、產品,關心人類怎麼能上火星,或者創造出一輛污染低、價位又能令普通大眾接受的汽車。艾薩克森笑道:「除非他真的很在意某些批評,發幾條推特。他可不在乎激怒誰!」

對此,馬斯克也認同。他在《週六夜現場》毫不避諱地稱,「對於那些被我冒犯的人,我只想對你們說:我重新發明瞭電動汽車,要用火箭飛船把人送到其他星球。可我要是個隨和、不嚴謹的平凡人,你們覺得我還能做到這些嗎?」

有人曾問艾薩克森,你喜歡馬斯克嗎?或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他的答覆是,「你問的是哪個『馬斯克』?有太多『馬斯克』了,他至少有5種人格。」

馬斯克具備一種瞬間從極度高興變得極為憤怒的能力。有時,他待人不留情面或不斷重複自己的意見,但很快又進入另一種平靜或完全沉默的狀態。給艾薩克森的感覺是,「和這種天才式的人物待在一起並不輕鬆。」

在艾薩克森的新書中,一段描述令人印象深刻,「他身上有一種狂熱掩蓋了他的笨拙,而這種笨拙返過來又緊緊包裹住他的狂熱。將這樣一個靈魂塞進一具人的肉身裡,讓他有點不自在…… 他走起路來像一頭肩負瀋重使命的大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