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傳說 生與死的一體兩面(圖)

作者:禾繕 發表:2023-08-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山 天 啟示 610904874
「山」具有賦予生、死的兩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遍及世界,全球有將近3600萬平方公里的區域是山型,在陸地面積占了24%左右。山通常是海拔600公尺以上的區域,並隨著火山或板塊間的作用而產生,山的高度會有天差地遠的差距,在不同的高度會形成截然不同的生態環境,同時隨著高度的攀升與地形的險峻,逐漸地變成不適合人類踏足的危險地帶。當今地表最高峰為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又被稱為聖母峰,是世界最知名的山峰,海拔高度達到8848.86公尺,由於全年極寒的氣候,平均僅有零下29°C,因此它得以與北極、南極並列,被譽為「世界第三極」,世界絕無僅有的山頂景致與登山面臨的難度和極高的風險,讓它成為全球登山者,即使冒死也想挑戰登頂的世界巔峰,目前已有超過300人為此失去生命,至少200人永遠留在山上,今年已有12人罹難,這個數字可能持續上升。

登山、露營作為許多人假日出遊的休閒活動,你可以在住家附近的小山輕度健行,也可以前往遠近馳名的高山挑戰,沿途伴隨的風險與艱辛,會在完成時得到更深厚的成就與感悟。珠穆朗瑪峰的事蹟能看見山對於人類的迷人之處與背後隱含的致命風險,層出不窮的山難事故,有時曲折離奇的情況讓山的秘感越加濃厚,科技發達的現在,許多山中的神秘之物不時也會被人類的相片記錄下來。

今年6月26日,臺灣臉書社團「肉腳登山隊」有人分享2段影片,拍攝者當時待在石門山的三角點,他看向合歡山西峰的位置,發現在山峰的頂點出現兩個詭異的人形身影。當時他與對方的距離大約有1公里以上,一開始與妻子都認為兩個物體是山上的樹,沒想到它們忽然移動,才知道是「人」,但是身體的比例上有些怪異,看上去異常地巨大。其中一支影片為放大5倍後的畫面,只見兩人距離相當靠近,其中一人彎下身後,另一人背對它交換位置並轉身面對,彎下身的人影隨後又把身體往下跪,再站起來,接著兩人雙手觸碰,一人呈現膝蓋微彎、委身低頭的動作,有些類似人持香祭拜的姿勢,一點都不像在拍照合影的樣子,加上四周微薄的霧氣,使得畫面的氛圍更加詭異。有人說那是山神,也有人說是巨人,外星人、布羅肯幽靈、天使的說法也有出現,表示以人類的身軀在這種距離與山景中過於明顯,實際身高應該異常的巨大。有另一派認為不足為奇,覺得這是正常的人類,也有人現身聲稱人影就是他們,與許多神秘事件同樣分成兩方立場互相角力。不論如何,這類事件都確實引起眾人的興趣與注目。

江都軼聞 無法殺死的人形怪物

若是山中真的存在有別於人類的人形神秘生物,它們恐怕是某種超乎常理的存在,在《宣室志》中記載了一段可怕的怪物記事。事情發生在唐代貞元年間的江都,有個樵夫去某座山裡砍柴,一直工作到夕陽西下才下山回家,當時太陽餘暉即將消失在遠方的地平線,晝夜交替時可能會發生怪異之事,這個樵夫正好誤入了這個時段。樵夫看見有個胡人出現,那人魁梧精壯,目測超過2公尺,全身都是一片漆黑,能看見他拿著弓箭,哪怕是在黑夜中,依然能清楚知道他就在那裡。反常的遭遇讓樵夫心中警鈴大作,馬上躲到森林的隱蔽處觀察情況。那名胡人靜靜地眺望遠方,一段時間後忽然拉弓射向東方,這時樵夫才驚覺在他們百步之外的地方,居然有個怪異的黃毛人形怪物,頭上被黑色頭巾遮住,呆愣愣地待在原地,就這樣被胡人的強弓命中腹部。令人意外地是,怪物被弓箭射中,卻甚麼事都沒發生似地聞風不動,那胡人看見笑著說道:「我果然沒辦法辦到!」語畢就轉身離開了。不一會兒,又出現一名更精壯的高大胡人,他同樣手持弓箭,二話不說朝怪物的所在之處射箭,然而這次的結果相同,怪物依然一動也不動,那個胡人打量一番後就說:「看來一定要『將軍』親自出馬了!」說完同樣離開那兒。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不是一個或兩個胡人,是一大群黑衣人成群結隊前來,像是一陣黑潮一般,至少有數十人之多。這群胡人各個全副武裝,彷彿是一支訓練有素的機動軍隊出擊,浩浩蕩蕩地逐漸往這裡靠近。這群胡人身後出現一個更加巨大的人影,原先的胡人們在凡人中已是壯碩、高大的武人,然而他們與那個人影相比,如同大人與小孩一般,是一個身穿紫衣的人物,瞬間讓樵夫出現無法言喻的敬意。當黑衣射手們陣形就位,紫衣巨人看著東方的那個怪物,大聲喝令:「射它喉嚨!」剎那間,鋪天蓋地的箭雨傾瀉而下,直直落在怪物的身上。巨人馬上派出一名胡人拉滿弓身,射出百步穿楊的一記箭矢,直擊命中怪物的喉嚨。若是凡人,這陣攻勢恐怕早已被射成蜂窩,然而怪物依然豎立在原地,但與前次不同的是,它開始有了反應。怪物緩慢地伸出自己的手,一根一根地將身上的箭矢拔出來,然後像是孩童撿起小石子般,隨手「撿」起一塊巨石,逐步往胡人們的陣列緩緩靠近。

原先胡人們總是一副隨意打獵的輕鬆態度,看見怪物逐漸朝自己逼近,瞬間恐慌四起,有人趕緊勸紫衣巨人向怪物投降,先前威風凜凜的巨人也一改神色,馬上要眾人齊聲吶喊:「將軍願意投降!」這句話似乎成功傳進怪物的耳中,它就將那塊巨石隨手丟棄,接著將頭巾摘下,露出與人類相似的面容,表面與滿身的黃毛不同,一絲頭髮都沒有,實為非人之物。它走到每個胡人面前,將所有弓箭拿走,全部都破壞到無法使用。那名紫衣巨人跪在地上,被怪物用手不停打臉,直到胡人們向它哀求與請罪才停手。那時所有人不敢有任何動作,屏氣凝神地看著那個怪物,只見它慢慢地將頭巾戴上,朝向東方離開,逐漸消失在遠方。歷經死劫的胡人一拋剛剛的恐懼,認為今天是個「好日子」,讓他們逃過一劫,然後向紫衣巨人跪拜示意,一群人再次浩浩蕩蕩地離開,最終消失在黑暗的山中,不知去向。看見這一切的樵夫嚇得冷汗直流,自始至終都無法理解那個怪物與胡人大軍究竟是甚麼,整起事件隨著山嶺的黑暗消失無蹤。

山神傳說 生與死的一體兩面

前段故事中的胡人,也許是死於山中的先人,他們的故事令人聯想到瑪雅神話中的巨人兄弟——齊巴納與卡布拉坎。前者自稱一切高山的「製造者」,後者則是與之相反的存在,自稱為「毀滅者」。卡布拉坎會將兄長建立的高山破壞殆盡,被視為造物主的敵人,因此瑪雅的神明派出英雄兄弟胡納普與科巴倫格討伐它,最終設計成功將其封印在土中。這些流傳超過百年的神話故事,有些甚至成為當地民族的信仰,山中的神靈與精怪,時至今日或許仍支配著整座山的神秘地帶,當霧氣或夜色壟罩山體時,便是它們現身的時刻。

雲南、西藏的邊界有一座高山名為卡瓦格博峰,它的名字有「白色雪山」的含意,同時也是當地信仰的山神統稱,被視為八大神山之首。這座山峰海拔高達6740公尺,即使高度不及聖母峰,卻沒有任何人類成功登頂的記錄,目前已是禁止任何登山活動的區域,與過去慘烈的山難意外有關。當地藏民的信仰中,卡瓦格博峰是守護神的居所,若有人類侵入山頂,神明將會離開,屆時將會大難臨頭,後來也確實發生被視為世界第二重大的山難事故,被稱為「1991年卡瓦格博峰山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