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譴責賴清德過境 美回應:不要以此作為脅迫或挑釁行動的藉口(圖)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23-08-1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副總統賴清德8月12日抵達紐約過境,受到僑胞熱烈歡迎。(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8月15日訊】臺灣副總統賴清德週末在前往巴拉圭訪問途中經過美國紐約停留,中國政府對美國讓賴清德過境表示強烈不滿並作出譴責。美國國務院說,這次過境是例行性的,沒有道理將此扭曲成任何可升級的事情,這也不是採取脅迫或挑釁行動的藉口。有學者說,賴清德在紐約過境期間已儘可能低調,如果北京當局採取大動作反應,那就是在臺灣明年總統大選中幫這位民進黨參選人催票。

從星期六晚間抵達紐約到星期日晚間離開,臺灣副總統賴清德在紐約過境期間與臺僑舉行了早餐會並與臺裔青年、企業人士舉行座談。當天中午參加大型僑宴後還到球場觀看一場大聯盟棒球賽,當晚即離開紐約轉往目的地巴拉圭。

中國外交部在賴清德抵達紐約後發表聲明,「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美國務院:過境非挑釁行動藉口

針對北京的表態,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韋丹特.帕特爾(Vedant Patel)星期一在華盛頓的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了回應。

「首先,我會說,沒有理由將這次過境扭曲成任何升級性的事情。這符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沒有興趣從現狀偏離。它也不是任何脅迫或挑釁行動的藉口。」

帕特爾說:「賴副總統在出訪巴拉圭去程時於8月12到13日過境美國,他還將在回程時過境舊金山。」

「這類過境是例行性的,這是因為旅行所涉及的距離,而且它們也是常見的。過去20年來已經有過10次的副總統過境,每一次都順利進行。這次賴副總統的過境是第11次,也是他的第二次。他前一次的過境是在2021年。」

共和黨議員歡迎賴清德訪美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外委會印太小組委員會主席金映玉(Young Kim)週一(8月14日)發表聲明,歡迎賴清德訪美。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麥考爾眾議員與來自加州的金映玉眾議員在聲明中說:「我們歡迎臺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我們今年4月訪問臺灣期間曾很高興地見過他。臺灣是印太地區的一個民主榜樣和美國的一個關鍵夥伴。重要的是,美國與盟友要通過擴大經濟與防務關係而與臺灣站在一起,以維持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以及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同天早些時候,這兩位共和黨眾議員發表聲明表示「歡迎臺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華盛頓」,兩人隨後又發表了經過修改的聲明,將「華盛頓」改為「美國」。

分析人士:賴清德低調表現符美期待

德克薩斯州山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在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賴清德在紐約的過境表現「中規中矩」,符合美方期待,行程儘可能低調也是為了要讓美國對他放心。

「我覺得他的表現就是非常的中規中矩。應該說,就是按照美方的期待儘可能低調。至於中方怎麼回應,那是中方的問題。至少賴副總統在訪問的過程當中是非常非常符合期待的,就是沒有做大動作的跟政治人物接觸,也沒有特別去強調臺灣希望跟美國站在一起對抗中國,沒有特別的這種言辭,其實是非常符合美國的期待,」翁履中說。

他說,賴清德如此低調是有必要的,因為「對賴清德副總統來說,他現在最要緊、要做到的,就是要確保美方覺得他未來還是可以信賴的,要降低對他的疑慮。」

雖然中國在賴清德過境之際宣布在東中國海演習,不過翁履中認為是否還有後續的「加碼」才是他關注的重點。

「如果賴副總統這樣穩定的表現北京還去加碼,那就要去判斷它的想法了。因為如果這樣的表現北京還加碼,那它肯定是會有幫助賴清德催票的效果了,就不會威脅到臺灣民眾了,」翁履中說。

中國再加碼反應會誤判

他說,這是因為臺灣民眾過去已經歷過太多次中國的軍事演習和軍機、軍艦繞臺,如果賴清德採取了穩定的作為卻還是引發北京對臺灣「很大的刺激」,那反而將使得臺灣中間選民開始思考、開始有所行動。

「所以北京如果對臺灣看了這麼多年還是沒有辦法瞭解這個狀況,那他們大規模的動作事實上是會有誤判形勢的作用。那當然,如果北京是想要幫助賴清德副總統,那又不一樣了,」翁履中說。

發信號鞏固基本盤並安撫美方

賴清德星期日在紐約對臺灣僑界發表演說時說,世界多國近來頻頻採取行動強化與臺灣合作,這顯示了臺灣因為民主制度而和世界站在一起,世界也因為民主所以和臺灣前行。

「在這一關鍵時刻,我希望我們在此時此地再次的承諾,不管極權主義對臺灣的威脅有多大,我們絕不畏懼退縮,我們一定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賴清德在這場演講中說,「我們還要分享臺灣的理念,民主的理念,讓印太地區的人民在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時候,將臺灣視為一座耀眼的燈塔。」

他說,要達成守護臺灣的目標,一定要「國內團結,而且也要國外合作」。

「國內的政黨也許在選舉的時候會有競爭,但是面對極權威脅的時候,每一個政黨都應該要把國家的利益擺在政黨利益之前。」

對於賴清德在過境期間包括對僑界人士的演說所要發出的信號,翁履中認為,那主要是「對內」的作用,目的在於鞏固支持他的基本盤。

「因為在中美關係比較緊張的情況下,他這一次訪美的過境行程基本上就是一個對內是出訊號的意思,就是對僑界他的支持者,尤其是鞏固自己支持者的力道用的比較大,」他說。

身為臺灣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外交顧問的翁履中說,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這段時間來的民調「非常確定就是在35%到40%這個區間徘徊」,所以他個人的判斷是,民進黨作為執政黨,現在的策略就是要「非常、非常鞏固這35%到40%。」

此外,翁履中還提到,賴清德在對隨行臺灣媒體發言和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他的主要論述都是針對鞏固現有支持者,而沒有特別去強調臺美關係在他的帶領下可以如何對抗中國,他認為這能讓賴清德在面對過去對他能有所擔心的美方有一些加分作用,而他的表現也的確也起到了安撫美方的作用。

北京: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

中國外交部以「答記者問」形式對賴清德過境發出的聲明除了譴責美方安排賴清德過境外,也批評賴清德堅持台獨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聲明說,「美臺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臺灣大陸事務委員會星期日在其臉書(Facebook)上貼出的聲明中說:「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賴副總統代表國家及臺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與各界人士交流互動,開拓我國際空間,是本於國家主權所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也是臺灣成熟民主體制與經濟、科技實力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的優勢展現,中共無權置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