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展示珍貴神通 透露一大玄機(圖)

從「隔板猜物」故事情節了解背後深意

作者:源馨 發表:2023-07-13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所繪製的孫悟空。
圖為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所繪製的孫悟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隔板猜物類似古時的猜物遊戲--射覆,用現代話講就是透視,也就是能突破肉眼能力來觀察事物,很神奇。其實,古人是能夠運用易經占卦或人體特異功能的,而不似今人總是需要使用儀器來了解事物。那麼,擁有這般能力到底會如何呢?其中玄機,或許吳承恩的《西遊記》已經為我們展示了非常珍貴的詮釋。

妖精假冒道士在車遲國與唐僧比隔板猜物。第一回,國君命後宮將國寶「山河社稷襖,乾坤地理裙」放入櫃中。妖道搶先說出的答案讓國君很是得意,悟空卻讓唐僧猜說是「破爛流丟一口鐘」。打開櫃子後,果真被唐僧言中。孫悟空是在無端變戲法嗎?其實不然。

眾所周知,鐘在寺廟裡,是被視為重要法器的。由於鐘聲洪亮、安穩、端正且平靜,可令人頭腦清晰,不受到心魔侵襲,故民間存在「晨鐘暮鼓」之說。鐘,自然成為令妖邪望而生畏的法寶之一。而車遲國君只看到國家虛華的外在表象,卻沒有時刻警醒自身內在修為,而其長期行徑實則荒誕的如同此鍾,早已無法發出正聲統領江山,遑論興旺社稷?所以這正是悟空看到深層空間的顯象,只是提前用實物將其呈現此空間,看眾生能否醒悟罷了。

第二回,國君親自到御花園摘仙桃放入櫃中,妖道又搶先猜道,國君正驕傲地要打開驗證時,悟空又偏讓唐僧說是桃核。結果呢?當然又是唐僧再次言中了!

其實,孫悟空看出國君將仙桃視為國寶,並期許自身長壽來永享江山。但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被妖道的手段迷惑的國君卻在迫害僧眾與正信,種下了惡因的他,是斷不可能結出善的果報。這也是吳承恩特地藉由悟空吃完果實而故意留下種子核的原因,主要用意是在提醒國君切勿本末倒置,如此一來,方可恢復江山的繁榮昌盛。

只可惜國君仍不醒悟,在妖道的慫恿下將道童藏於櫃中,本以為最後這次贏定了,卻仍舊被唐僧言中。然而,走出櫃子的小和尚令眾人驚的目瞪口呆,這又是何緣由呢?

其實悟空成功將道童勸說變身小和尚,不是在討論均按照宇宙特性修煉的佛道兩家究竟孰重孰輕,畢竟都是正法門嘛!但是,真修就得講善,而佛家在人們內心「善」的體現更明顯,所以悟空特地在此啟悟國君,只有心存善念之人才是真心求道,才能悟道。

這三次隔板猜物的玄機,正彰顯了天道的運行規律。而吳承恩用心刻劃的孫悟空,則是心猿,代表修煉人的心。唐僧師徒在取經途中,心境越發清明,就能看到事物深層本質,故此參透玄機點化迷中人。

如此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或許正是作者吳承恩,為讓我們也可充分體會,宇宙特性在深層空間的豐富與玄妙吧。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