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上演三黨演義 中間選民面臨命運逆襲抉擇(下)(圖)

發表:2023-06-22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台灣選民將投票選出新一任中華民國總統。
2024年1月,台灣選民將投票選出新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道)明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三路諸侯即決勝負也決生死,這種形容並不過分,此次選舉事關台灣前途,更與中共是否武力犯台息息相關,尤其對國民黨而言已經退無可退,針對諸多問題「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繼續進行解讀。

接前文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表示,國民黨推出的參選人侯友宜既非外省人,也沒有如韓國瑜那樣與中共過度捆綁的問題。這說明國民黨對於中共的滲透心知肚明,選舉一旦被發現有中共干預的蛛絲馬跡將大大不利於選舉,這點起碼看到國民黨有一絲絲的「進步」。

侯友宜背景與韓國瑜不同

韓國瑜當初被挖出在北京大學進修,同期進修的還有已落馬的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韓國瑜在崛起之前其實是一個鬱鬱不得志的國民黨黨員,他剛當選高雄市長就拋棄承諾參選總統,結果被人稱為落跑市長,選舉結束後又被高雄市民罷免,最後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侯友宜則不同,侯雖然也是剛剛當選後就宣布參選總統,可是他至少干了8年的副市長,朱立倫是新北市市長的時候,侯友宜是其中的一個副市長,朱立倫卸任後侯友宜不但勝選接棒,而且還連任成功。另外侯在出任新北副市長前在警署工作,就背景而言,他與韓國瑜有很大區別。

韓國瑜當時得到了國民黨很大支持,而且競選總統是韓國瑜主動為之,侯友誼不一樣,也就是近期他的人氣才慢慢上升,由於侯友誼的職業背景,他在國民黨內與其他黨員分屬不同系統,所以至今無法在國民黨黨內做到行雲流水,侯友宜的特點是兩頭不討好、兩頭不吃香。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認為,國民黨面對此等嚴重的問題,目前看很難再回到執政黨的角色,更甚者有可能還會輸給民眾黨。剛剛過去的臺灣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之所以有所斬獲不是因為國民黨本身,而是由於台灣人對民進黨的不滿將票轉投國民黨,所以國民黨必須認清現實。

國民黨還有一個致命問題,選舉尚未真正開始,內部就出現各種混亂。或許是九合一選舉的成績讓國民黨感覺形勢一片大好,總統初選的各種亂象到現在都不能令人信服,關鍵是讓年輕黨工寒心,基本可以斷言,國民黨的九合一選舉的大勝不過是迴光返照,不可能再回到執政黨的地位,究其原因是國民黨自己不爭氣。

三黨候選人民調支持率變化趨勢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這邊也面臨著不少考驗。由於民進黨的在連續7年的執政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這些都會成為其羈絆,甚至是負資產,這也是為什麼賴清德的民調支持率一直沒辦法超過40%。如果超過40%,基本上可以說躺贏。

賴清德的支持率不到40%,如果國民黨能放下成見與柯文哲聯手,雙方組成藍白聯盟的話就意味著民進黨可能會輸掉這場總統大選,九合一的選舉已經跟反映出民眾是對民進黨的執政有很多不滿的地方。

陸修遠繼續分析台灣6月份的民調,首先是美麗島民調結果顯示,賴清德35.8%;柯文哲超過國民黨上升到25%,暫居第二,國民黨的侯友宜下滑至第三支持率不到20%。6月18日,侯友宜在TVBS公布的民調中支持率23%,位居第三名;柯文哲支持率33%第一,賴清德30%支持率次之。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2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賴清德以36.5%排名第一,柯文哲(29.1%)與侯友宜(20.4%)分居第二、三名。6月21日,中廣蓋洛普公布最新總統候選人民調,賴清德31.89%居首,柯文哲24.62%第二,國民黨侯友宜17.93%又是「老三」。綜合這些民調結果來看,侯友宜與國民黨的選情堪憂,民進黨的賴清德也不是一帆風順。

台灣民調有個特點,即民調一旦跌破20%,再回升是難上加難,如果跌破15%基本上可以提前宣布敗選。

台灣選舉的中共身影

談到選舉,中共的干預是避不開的話題,尤其現在是北京當局非常好的一個時機。中共最大目的是讓民進黨下台,對於國民黨而言早已被北京嫌棄。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之後國民黨是一直走下坡路,中共如此勢利眼,不可在震盪中將全部籌碼押注在國民黨身上。

國民黨高層去大陸更像接受中共訓話,國民黨的選情好,北京當局與之交流的就比較多;一旦選情不好,交流的次數就明顯減少。從這點看,中共不排除轉而相中柯文哲為首的民眾黨

民眾黨成立不過兩年,柯文哲在台灣年輕人中支持率很高,他公開募款2、3個小時就募到幾千萬。民眾黨也比較實際,在立法院拿到一個關鍵性少數政黨地位就是勝利。所以,中共一定會多點布局,層層滲透。

當然,民進黨的優勢是基層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動員能力高於其它政黨。然而,選舉本身民進黨還是應該痛定思痛,今天的局面恰恰是早先的執政成績不佳所致。為什麼台灣年輕人如此支持柯文哲?因為他有一點說的很好就是提倡改革,這些也是民進黨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