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歲楊振寧罕見露面 談「人生意義」再引關注(圖)

發表:2023-06-04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振寧
近日楊振寧罕見露面談及「對人生意義的理解」。(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物理學家楊振寧近日罕見露面,並談及「對人生意義的理解」,引起外界關注。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5月27日,101歲的楊振寧在西湖大學舉行的《楊振寧和他的世界——鋒芒、幸運、衝突與融合》講座現場,以視頻致辭方式與外界分享他對於人生意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體會。

楊振寧清晰說到,「這個中國文化傳統幾千年了,是要講做人的原則,是什麼呢?是立德、立功、立言。這個德、功、言,功是什麼定義?言是什麼定義?幾千年來也有改變。這個德是什麼呢?從來沒有解釋。我想,德者,就是做人的原則。」

楊振寧 人生意義
近日楊振寧罕見露面談及「對人生意義的理解」。(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他還表示,他自80年代90年代起就持有樂觀態度。 「我這樂觀的地方,是因為中國文化傳統時於今天的中國的影響,是非常之大。而這個文化傳統的影響,還將要繼續發揮作用。」

這是101歲的楊振寧繼4月在香港大學被頒授名譽博士時發表視頻感言後,又一次罕見露面

根據清華大學官網介紹,楊振寧是中國物理學家;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1922年9月出生於安徽合肥。 1938至1944年在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讀書,先後獲學士、碩士學位。 1948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楊振寧曾與同是華裔物理學家李政道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因而獲得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最早華人諾獎得主之一,他也是目前唯二獲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中國公民。其另一傑出成就事1954年與米爾斯提出的非阿貝爾規範場理論,又稱「楊-米爾斯(Yang-Mills)理論」。 2022年,楊振寧入選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名單。

據極目新聞報導,楊振寧此前親臨現場的重要公開露面活動,停留在2021年。當時,為慶祝楊振寧百歲誕辰,由清華大學、中國物理學會、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的楊振寧學術思想研討會在清華大學舉行。會上,楊振寧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為題發表了講話。

針對近日流傳出的楊振寧視頻,有網友笑說,「101 歲了,看上去不像,像是80多歲,翁帆照顧得好。」

提到2004年楊振寧迎娶年僅28歲的翁帆,曾一度在社會引起轟動。當時有媒體報導,他們兩人相差54歲,被民間調侃為「爺孫配」。但中共媒體則大加讚賞。

例如,2006年下半年,官方組織婦女報社舉辦「中國當代十大經典愛情故事」評選活動,主辦單位公開說楊翁戀「完全符合條件」,很可能當選「十大愛情經典故事」。 2007年1月,中國科學出版社又推出《人間重晚晴──楊振寧翁帆訪談錄》,再次宣揚和美化這段婚姻。

值得一提的是,楊振寧是中共官方的紅人,當年周恩來親自接見楊振寧,早年他回北京定居也受到中共高層重視和接見。外界一度猜測,楊翁結合是不是中共從中撮合,通過當局輿論和行動支持顯而易見。

眾所周知,中國末代皇帝溥儀最後一位妻子李淑賢也是由中共安排,兩人於1962年結婚,5年後溥儀便扔下年輕的妻子撒手人寰。

曾有評論指出,中共向民眾灌輸這些年輕女子的犧牲是美德,其實更能反映出中共無恥的收買和賄賂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