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暴」這個筐 裝不下那麼多苦難(圖)

作者:孫旭陽 發表:2023-06-0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武漢小學生被教師撞死,傳警察粗暴執法致其母也自殺(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車禍遇難孩子的母親真是因為「網暴」而輕生的嗎?我想更可能是因為失去孩子的劇痛疊加維權無力的絕望吧!(相關閱讀:武漢小學生被教師撞死 傳警察粗暴執法致其母也自殺

網暴」真的發生了嗎,上網的禽獸真的特別多嗎?人性大概是呈正態分布,聖徒與人渣都是少數,大部分就是普通人,和你我一樣有基本的共情心。

所以,忽然在短時間內湧出的一些人渣言論,我以為更可能是水軍。

誰派出的水軍呢?那就得運用一下我們對這個社會的認知了。

總之,孩子及母親先後身亡,是絕對的悲劇,但催生這個悲劇的,大概率不是什麼「網暴」。

聚焦所謂「網暴」,很可能是跑偏了。

武漢那位母親跳樓後,很多人罵網暴,大意是有網民挑剔她在維權現場穿得過於精緻,還可能化了妝,這些風言風語逼死了她。

這條閉合式邏輯儘管並不嚴密,目前並未有證據顯示她因這些而死,甚至也沒有證據顯示,她在萬念俱灰之際,去網上刷評論,恰好又看到了這些。

但人民很喜歡這個邏輯,公眾號頂流在罵「畜生也會上網」,官媒也跳出來呼籲嚴厲制裁「網暴」。

可是諸位大爺,拋開事實講正義,真的好嗎?

那些評論欄陰陽怪氣的風言風語,看上去很刺眼,卻並不代表其就能致人於死地,更不能臆斷為其一定能致人於死地。

如果事故發生後,那個不幸的母親能得到應有的慰藉和安撫,能為兒子討回一個基本的公道,就是個別網民再惡毒,她赴死的可能性就會小很多。

一個平常很體面的人結束自己生命,很多時候並非因為遭遇的苦難無法消解,而是苦難會擊潰他的認知和社會支撐,卷他入無助和悲憤之中。最終,除了一死,無從解脫。

前幾年,有位投資金融P2P的女士上吊死了,屍體和遺書照片到處傳。有位群友認為這個不妥,我回覆他說:不要忘了,這些照片都是她家人公開的。

那位女士的遺書中寫得清清楚楚,她死不是因為虧錢,而是維權後的遭遇,摧枯拉朽地掃蕩了她此前信仰的一些東西。

回到武漢,那位母親在學校門口,一字一頓地告訴現場的媒體和民眾,坐在肇事車的兩人,校長,班主任都沒有去拜祭她兒子,而還有人自稱警察,警告她不能在校門口鬧事……這是一個絕望的母親在控訴,也是求助:

「大家都看看,他們怎麼能這樣對待我和兒子呀?」

此時,今天發誓與網暴不共戴天的大V和正義群眾們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新默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