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正在制訂有針對性對外投資審查項目

發表:2023-06-0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2日訊】美國財政部的一位高級官員5月31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說,拜登政府正在制定一個「有針對性的、範圍狹窄的、可管理和易懂的」項目,對美國的對外投資進行審查。這個計畫針對的是含帶美國技術和專業知識的投資資金,行業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各界預計拜登政府將發布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資本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提供有關細節。

美國財政部負責投資安全的助理部長保羅·羅森(Paul Rosen)星期三在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說,財政部理解中國對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利益構成的重大挑戰。作為政府通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進入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進行審查的負責官員,他的工作專注於阻止那些有意圖和能力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人接觸和利用敏感技術、基礎設施、數據和其他資產。與此同時,他們也繼續推動政府跨部門之間有關的政策討論,以限制美國對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的某些對外投資。

「我們希望避免出現這樣的情況,即美國的投資支持和增強讓我們感到擔憂的國家的軍事或情報能力的技術,這可能會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並使美國人處於危險之中,」他說。

最近媒體報導說,為了切斷可能推進中國軍事能力的關鍵資金和技術,拜登總統預計會很快簽署一份史無前例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報導說,最新的命令包括要求美國企業向政府通報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新投資。

羅森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現有的工具包括針對物品和沒有被涵蓋的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針對個人或實體進行的制裁以及對入境美國的投資進行安全審查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但缺乏對中國的關鍵高科技領域進行投資的美國資金的管制。

「我們目前評估,我們沒有一個有效的工具來管制敏感和最為關鍵的技術和資金流入那些受關注的國家,」他說。

助理財政部長羅森在聽證會上被問到如何使這樣一個審核工具既能阻止美國資本和專業知識為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領域提供融資,又足夠實際從而可以實施的問題。

他說:「我們正在努力制定一個範圍狹窄且集中但又能實現這些核心目標的國家安全項目。我們目前正在制定的是一個限制帶有技術和專業知識的美國投資資金流入某些特定的以及關注的部門和分部門,如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的項目,這些投資可以被我們關注的國家利用,在這種情況下,特別是中國,為其軍方、情報能力和大規模監視服務。所以我們專注於縮小范圍,量身定制。我們還將重點放在一個公眾和商界可以理解而且可以管理的項目上。」

這位官員還表示,美國一直在與盟友和夥伴進行強有力的對話,分享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以及美國的國家安全關切,因為「多邊合作總是更有效」。

「事實上,國際參與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關鍵組成部分。花時間做好這件事一直是我們的核心原則之一,同時我們也與各利益相關者和國會進行接觸,」羅森說。

他在回答議員的提問時談到了對美國的對外投資進行審查的一些基本原則,包括受限制的投資領域涉及到會清楚並直接地影響到美國國家安全的核心技術,而且對必須遵守這些限制措施的產業來說是易懂的,並以一種直接增強和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的方式來加以實施。

拜登總統上臺後一直致力於加強與盟友和夥伴的關係,就如何應對中國在經濟和安全上構成的挑戰採取協調一致的立場。

為了更好的與中國進行競爭,拜登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進行限制。去年十月,美國商務部公布了一套範圍廣泛的出口管控措施,其中一項措施禁止向中國提供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工具製造的某些半導體晶元。

拜登政府在加強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管制的同時也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進行對抗或是爆發冷戰,不尋求與中國脫鉤,而是「去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