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中領館前紀念六四 年輕一代接棒薪火(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3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民運會主席吳溫溫在集會上發言(民運會提供)
多倫多民運會主席吳溫溫在集會上發言(民運會提供)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報導)「勿忘六四,永不舍棄!」、「燭光不滅,處處維園!」、「自由香港!」、「共產黨下臺!」5月28日下午約2點,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的中領館前響起陣陣口號聲。近百位多倫多市民在這裡舉行六四34週年紀念活動。

永不忘記

自1989年六四屠城事件發生以來,多倫多從未缺席過六四紀念。今年的主題是「勿忘六四,永不舍棄」。抗議集會的主辦方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會長吳溫溫告訴看中國,今年紀念六四特別呼籲釋放所有在囚政治犯、維權人士,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疆和西藏的政治犯。

吳溫溫說,每年六四紀念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向失去親人的「天安門母親」致以最大的敬意。34年以來,已有70位難屬離世,僅去年就有7人撒手人寰,儘管中共竭力掩蓋天安門屠殺的真相,但這幫勇敢的母親們一直在要求「真相、赔偿、问责」,從未放棄。「她們從來沒有任何機會公開的悼念自己的親人,她們的這份堅持和勇氣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她說。

吳溫溫介紹,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後,2022年的六四燭光悼念活動吸引了2000人參加,她希望今年6月4日的燭光會有更多人現身。「說明無論在哪個國家,要求尊嚴自由民主的理念都是一樣的。」

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負責人余厚強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每年參加六四紀念是為了拒絕遺忘。「六四是一個災難,為什麼中國的土地上現在還在不斷發生災難?就是因為這個中共政權希望讓人們忘記歷史上它們做的每一件壞事。」他說,「中國人如果不站出來反抗,就會不斷有不幸發生,不斷有悲劇發生,不斷有(無辜的)人坐牢。」

年輕一代接棒傳承薪火

當天紀念活動現場屹然豎立了一尊「香港民主女神像」,由旅居溫哥華的港人陸奧帶到多倫多。陸奧表示,他和新婚妻子利用蜜月旅行將這尊女神像帶到加拿大各大城市,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香港的苦難。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像佇立在多倫多中領館前(看中國肖然攝)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像佇立在多倫多中領館前(看中國肖然攝)

吳溫溫表示,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認清了歷史真相,站出來為自由民主大聲疾呼,令年過古稀的她非常欣慰。

「這兩年,我們看到,除了香港那幫年輕人出來捍衛自由,我們也看到一個讓大家很鼓舞的現象,那就是無論是國內參加白紙運動的人,還是從國內出來唸書工作的年輕朋友,他們也站出來組織一些示威運動,」吳溫溫告訴看中國。

當天,中國大陸青年組織公民會代表Frad在集會上譴責中共暴政,他說:「34年前,北京就有一個騎在自行車上的年輕人,向世界喊出了所有人都永遠不會忘記的話:去天安門遊行,這是我的責任。今天我們紀念六四,除了拒絕遺忘之外,就是:接續六四青年的精神,反抗暴政,是我們的責任。」過去一年,公民會在加拿大溫哥華、蒙特利爾和多倫多等地多次組織聲援大陸白紙運動的活動。

2023年5月28日,多倫多民運會主辦的六四34週年紀念活動上,中國大陸青年組織公民會代表Frad發言。(多倫多民運會提供)(16:9)
2023年5月28日,多倫多民運會主辦的六四34週年紀念活動上,中國大陸青年組織公民會代表Frad發言。(多倫多民運會提供)

身為90後的姜殿君是第一次參加六四紀念活動。

「中國共產黨自建政以來,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通過各種運動屠殺了很多我們的同胞,剛剛過去的三年清零,導致很多人非正常死亡,很多人跳樓自殺、失去生活來源,」他激動的說,「今天來到這裡,紀念34年前的學生,不惜生命的代價為中國的自由民主奮鬥,所以我們覺得我們今天有義務站在這裡,控訴中共這麼多年以來的暴政。希望中共有朝一日能夠崩塌。中國的自由民主我們相信一定會到來的。」

出國後才嚐到自由的滋味

剛邁入而立之年不久的林先生和朋友Jason搭伴來紀念六四。今天的經歷對於兩人也是生命頭一次。

「我們要追尋34年前那些青年學生的理想,為此而紀念他們。我們想讓每個人記住這個特殊的日子,記住他們追求自由的精神。」林先生告訴看中國,「為了這個理想,我們這群繼承人要去奮鬥。」

林先生透露,2018年他出國來到加拿大後,才發現國內的信息如此封鎖,在海外從網上看到的自由真實的信息讓他震驚。

「在國內,我們被蒙住了眼睛,只能看到別人(中共)想給你看到的,出來外面之後才知道自由是什麼味道。」他感嘆到。

對於港人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提出的「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林先生表示非常認同。「如果不自由,等於我們被一根繩子束縛住了,我們身而為人,自由是我們本來就應該有的,但我們現在反而要去爭取才能爭取的到,那你說這個政黨是好還是壞,它壓抑了人性。」他說。

民陣加拿大主席羅樂告訴看中國,他希望中國大陸的年輕人要開闊思維、看清世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國的富強是落在每一個人身上的責任,而最主力就是年輕人,如果年輕人不去瞭解世界,那中國的未來就沒有希望。」

他最想對中國青年說的一句話是;「我希望青年們能突破中共的信息封鎖,來擴展自己的知識面...至少不要給中共捧場,用自己的邏輯去分析,力所能及的做一些能做的。」

支持中國人和平理性反共 退出中共

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負責人余厚強呼籲,中國人面對強權要敢於做出良心的選擇。「彭立發已經站出來了,李康夢已經站出來了,黎智英已經站出來了,你有些顧慮的人你可以選擇不那麼勇敢,但你至少知道黑白是非,知道如何不合作,至少不去讚美它。」

2023年5月28日,多倫多民運會組織在中領館前舉行抗議集會,紀念六四34週年。圖為部分參與者合影。(看中國肖然攝)
2023年5月28日,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在中領館前組織抗議集會,紀念六四34週年,圖為部分參與者合影。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負責人余厚強在前排(左4)(看中國肖然攝)

余厚強支持中國人通過和平的退黨團隊,來做出自己的選擇。

「和平理性非暴力,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規則...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共政權崩潰。每一個人中國人你們可以用任何方式(做出選擇),至少在心裡面退出來。」

他強調:「政權崩潰不意味著國家崩潰,幾千年來中國永遠會在那裡。」

對於有人擔心「中共沒有了,中國會不會亂」的疑慮,余厚強說:「有因必有果,亂的因在哪裡?因為中共不給人民自由,不給他們基本的權利。我認為亂不可怕,如果每個人心中有善,我不認為中國會亂到什麼程度。」

抗議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前往約克大學向民主女神像獻花。民運會創會會長陳世超發言中提到,民運會30多年來豎立了三塊永久紀念碑。而今年一對溫哥華的年青夫婦長途跋涉攜帶一米五高的香港民主女神像,讓兩代的民主女神同場出現,意義非凡。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和民主女神像共同佇立在多倫多的約克大學校園。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和民主女神像共同佇立在多倫多的約克大學校園。(多倫多民運會提供)

維園燭光不滅 6月4日在加拿大繼續閃亮

本週末,在多倫多,6月3日晚7:30,公民會、民主中國陣線與中國民主黨將在多倫多大學(U of T)Hart House Circle舉辦六四燭光紀念會。

6月4日晚7點,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將在北約克賴士文廣場(Mel Lastman Square)舉辦燭光悼念晚會,以及六四為自由音樂晚會,6點起有不同藝術作品展出。吳溫溫呼籲民眾參與進來,將維園的燭光在多倫多和世界各地延續。

在溫哥華,6月4日下午4點,將在林思齊公園(David Lam Park)燭光悼念晚會;

在蒙特利爾,6月3日下午2點,中領館前,維吾爾人、藏人、香港民主人士、以及女權主義者將發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