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就「一帶一路」最新表態(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5-29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圖片來源:Fabrizio 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5月28日刊登的一篇採訪中表示,即使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也是可能的。

義大利總理:不參與「一帶一路」也能保持中意良好關係

梅洛尼在義大利媒體《信使報》(Il Messaggero)5月28日發布的採訪中指出,現在預測義大利是否繼續參與該項目的結果還為時過早,「我們的評估是非常精細的,涉及到許多利益。」

然而,據較早前報導,梅洛尼政府近期已傳達出想要退出「一帶一路」倡議的訊號。梅洛尼曾於5月10日表明,義大利尚未決定是否要退出一帶一路,並正在評估相關選項。「我們尚未做出決定,這場辯論還是公開的。」

梅洛尼在星期天公開的訪談中還說,雖然義大利是G7成員國中唯一加入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但它並不是與中國經貿關係最為緊密的歐洲和西方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信使報》記者問梅洛尼:「到今年年底,義大利將不得不決定是否與北京續簽協議或終止「一帶一路」協議。您是否已經有機會處理這個問題?」

對此,梅洛尼表示:「現在談我們的評估結果還為時過早,這非常微妙,觸及到多種利益。」

梅洛尼補充說,「無論如何,義大利是七國集團中唯一簽署了加入『一帶一路』備忘錄的成員,但它並不是與中國有最多經濟關係與貿易的歐洲和西方國家。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與北京保持良好的關係,甚至在重要領域,而這不一定是整體戰略計畫的一部分。」

此前,媒體報導義大利政府正在考慮放棄該項目。義大利是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該倡議用大量的基礎設施項目將中國與亞洲、歐洲和其它地區連接起來。

據路透社報導,中意兩國於2019年3月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於2024年3月到期,除非任何一方通知對方他們將退出,並至少提前三個月通知對方,否則將自動續約。

在去年9月的義大利大選中勝出前,梅洛尼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明確表示,她不贊成2019年的這項行動,稱她「沒有政治意願......贊成中國向義大利或歐洲擴張」。本月早些時候,一位義大利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意方幾乎不可能續簽「一帶一路」協議。

有義大利媒體披露,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王魯彤近日已經到羅馬與意方商談「一帶一路」續約及領導人訪問事項,義大利可能將與中國簽訂一份貿易協議取代現有的「一帶一路」協議。

2019年,義大利時任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該國成為迄今唯一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

儘管中國在實施「一帶一路」項目上遇到各種問題。一些基礎設施項目被叫停或是取消,在一些國家,這些項目被視為「債務陷阱」,中國領導層仍然將「一帶一路」作為國家戰略來推進。

媒體合作 中共官媒意識形態滲透義大利

中義雙方在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前,義大利媒體與中共官方媒體的合作就已經開始。義大利通訊社(Agenzia Giornalistica Italia)早在2011年就與中共新華社簽署了合作協議,2014年又成為《人民日報》的合作夥伴。義大利安莎社2016年同新華社簽署了合作協議。

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義大利最大的私營電視臺Mediaset集團等主要媒體與中國官媒簽訂了內容互換協議,作為「一帶一路」媒體合作項目的一部分,義大利媒體上出現了中共官方媒體提供的內容。

關注中國人權狀況和新聞自由的義大利記者馬可.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表示,義大利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是一個政治協議,而不是經濟協議,協議的內容非常寬泛,像是兩個國家之間的宣言。萊斯賓蒂注意到最近幾年來,中共官媒的宣傳越來越多出現在義大利媒體上。

私營電視臺Mediaset曾經播出了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有關「一帶一路」宣傳片,視頻曾一度放在網站首頁的顯著位置。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Mediaset、Class Editori還播出了中共央視製作的一系列影片。

中共國務院創辦的《經濟日報》在義大利財經報紙《24小時太陽報》多次購買版面,以「聚焦中國」(Focus China)作為副刊名稱,刊登《經濟日報》的文章,宣傳「一帶一路」、中國脫貧攻堅成就、中國對外商投資環境改善等內容。

今年3月末,《24小時太陽報》編輯部發表聲明,向報社提出抗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