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最核心的思想(圖)

談孔子的待人之道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5-08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與弟子們討論的關鍵話題,最多其中在「仁」。
孔子與弟子們討論的關鍵話題,最多其中在「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儒學的核心價值,即是至聖先師孔子的核心價值--「仁」。根據《論語》記載,孔子與弟子們討論的關鍵話題,主要集中在仁愛、禮樂、信義、孝悌、忠恕等層面,但討論最多的思想,是出現了109次的「」。儒家門徒很喜歡詢問:何謂「仁」? 其實,「仁」的首要內容是對他人的關愛,並從「仁愛」理念出發,倡導「忠恕」的待人之道。

孔子提出「」,既是社會政治理想,也是倫理道德原則,其忠恕思想,深深地影響了中華民族,並形成了寬以待人、與人為善、誠實待人等傳統美德,迄今仍對民眾有著深刻的教育意義。

儒學發展至宋代、明代,均繼承了「仁」的核心思想,像程顥於《識仁篇》中說道:「學者須先識仁,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智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以誠敬存之而已,不須防檢,不須窮索。」

朱熹亦在《仁說》中表示:「人之為心,其德亦有四,曰仁義禮智,而仁無不包;其發用焉,則為愛恭宜別之情,而惻隱之心無所不貫。」透過後代名人的論述,可知在儒家思想中,「仁」佔據著無所取代的崇高地位。

縱使「仁」是儒家的核心價值,但由於孔子所處的已經是一個禮壞樂崩的時代,因此當孔子看見世間如此,明瞭想要實踐、完成「仁」的理想是遙遙無望了,但他不願放棄,反而決定現階段只能夠透過「禮」來逐漸恢復「仁」。

換言之,孔子明白唯有通過恢復周禮,才能進一步地建立儒家核心價值「仁」。也就是指要從聖人依人之心性所制訂的禮節規範,進一步地克制個體的妄心,人們也能在執行「禮」的過程中,緩慢地使自身的行為由外而內地符合「理」,進而在面對一切時,都能遵循理來待人處事。當我們行於外而誠於中後,即能漸漸地回復到合情合理的本心。

從這方面來看,「禮」在儒學中,同樣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

克己復禮為仁

顏淵問孔子說,甚麼是「仁」?

孔子答說:「克制自己的私慾,使得言行舉止合乎禮節,這就是仁。等到人們哪一天能夠克己復禮了,天下就能夠歸服仁德。修行仁德,是自己來支配的事,怎麼會交由別人來支配呢?」

顏淵說道:「請問仁的細目。」

孔子答說:「不符合禮節的不要看,不符合禮節的不要聽,不符合禮節的不要說,不符合禮節的不要做。」

顏淵說道:「我雖然不聰敏,但會依照指示去做。」

仁義待人

顏淵問孔子說:「我想要以仁待人,但要如何才能做到呢?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是,貧賤時跟富貴時相同,不有意表現多麼勇敢卻具有威嚴,跟有志之士交往,終身沒有患難。這樣可以嗎?」

孔子說道:「要做到以仁待人,首先必須得通過自己修身才能夠達到,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與思想境界。你說的也很好,貧窮時跟富有時相同,便能夠知足而不受慾望所左右;卑賤時跟高貴時相同,就能夠一直謙讓有禮;不有意表現自己是多麼勇敢卻有威嚴,就能夠恭敬待人而對他們沒有過失;跟有志之士交往,終身沒有患難,就能夠謹慎地選擇朋友、選擇要說的話與要做的事情。這個志向非常宏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