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科斯:若中共侵台 菲律賓基地可能「有用」(圖)

發表:2023-05-05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即將結束訪美行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4日表示,同意讓美軍進入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是一種防禦措施,一旦中共入侵臺灣,這將會是「有用的」。

路透社報導,小馬科斯訪問美國行程的將劃下句點,他此行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談,並更新了兩國一項將近72年的防禦聯盟協議。

當被問到一旦中國攻擊臺灣,美國是否會在這些基地部署武器時,小馬科斯並未直接回應。但他指出,菲律賓和美國在2014年達成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最初的設想是要改善對災難的應對。

如今隨著臺灣海峽的緊張情勢持續上升,在臺灣的菲律賓國人安全就變得至關重要,「因此一旦可怕的事發生,這些EDCA的軍事基地對我們是有用的」。他指的是中國入侵臺灣。

此前,菲律賓同意根據EDCA,增開四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使美軍在菲律賓可使用的軍事基地達到9個。新增的四個軍事基地中,兩個靠近臺灣,一個靠近南海。中國方面對此表示,這一決定令地區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小馬科斯表示,在關於參與防衛臺灣方面,華府並未提出要菲律賓採取任何行動。「當我談到這場災難、以及撤離我們菲律賓國人時,這是一種防禦性質的,或是一種民防的性質」。

上週,美菲在南中國海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實彈軍事演習,雙方共投入超過1.7萬兵力,是1990年以來首次進行戰鬥機聯合演習。

據美國之音報導,拜登和小馬科斯近日在美國會面之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分別提到了南中國海與台海情勢,針對中共的意味濃厚。

聲明中,拜登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如「鐵一般堅定」,在太平洋地區,菲律賓部隊或機艦可能受到的武裝攻擊,都將適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美菲聯合聲明也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臺灣外交部則表示,美菲元首的聯合聲明是兩國繼4月11日外交、國防2+2部長級對話後,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關乎全球利益,凸顯區域各國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具高度共識。

拜登和小馬科斯在白宮會晤之後,美防長奧斯汀也在3日於五角大樓接待了小馬科斯,併發布了美菲《雙邊防務準則》(PDF)。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萊德(Pat Ryder)強調,美菲「正站在一個轉捩點」,並表示奧斯汀和小馬科斯討論了「廣泛的安全議題」。

《日經亞洲》指出,美菲可能共同規劃、應對南中國海和臺灣海峽的衝突事件。因為菲律賓靠近臺灣,只要共軍入侵該島,勢必會影響菲律賓安全。

拜登政府也認為,深化與菲律賓的合作,將使美國更有能力阻止中共侵略臺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