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首長:俄軍力損耗 愈加被北京當小弟看(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5-05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 習近平 普京 中國 俄羅斯 烏克蘭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2023年3月2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俄羅斯遭歐美國家制裁,在政治、經濟上更加依賴中共國。美國左派政府的情報官員日前指出,這場戰爭使北京則越來越把俄國當成小弟角色的國家。

美國情報首長:俄國軍力損耗更依賴中國 愈加被北京當小弟看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Avril Haines)和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5月4日共同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指出美方評估認為,莫斯科已經因為烏俄戰爭,消耗掉龐大兵力和大部分的傳統武器和軍事科技,柏瑞爾說,俄軍「現在在仰賴後備(部隊)和後備裝備,較老舊、蘇聯時期那種(裝備)」,要花好一段時間才能重建更先進裝備和部隊,「估計時間是5到10年,看制裁對他們影響的程度以及他們將科技重新投入部隊的能力。」

白宮5月1日表示,估計光是自去年12月以來,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爭中的傷亡人數就達10萬人,開戰以來總計已達20萬人。

海恩斯和柏瑞爾都認為,烏俄戰爭讓莫斯科和北京拉近距離,海恩斯說,「自(俄國)侵略以來,俄中加速關係密切程度,這有一部份是因為俄國愈加欠中國人情,也需要中國」,「而中國越來越視俄羅斯已是一個小弟角色的國家」。

她指出,「莫斯科已經在軍事上蒙受損失,需要花數年時間重建,這一點削弱俄國對歐洲構成傳統軍力威脅,並且在歐亞和全球果斷行動更的能力」,「因此,俄羅斯將變得更加依賴不對稱選項,如核武、網路和太空能力,以及依賴中國的支持」。

中共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侵烏 投贊成票 

聯合國大會4月26日就一個關於聯合國與歐洲委員會合作的決議草案(A/77/L.65)投票。中國代表團對包括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內容的決議案投贊成票。外界評論稱北京態度有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4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兩人首次通電話。

有網友認為:「可能是中國國防部長去俄國想要俄羅斯的先進武器之關健技術,但老俄卻不給,因此投下老俄侵略的贊成票。」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是研究中俄關係的頂尖俄羅斯專家,但在俄軍侵烏後3月基於安全理由逃出國外。他在去年7月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坦言,俄羅斯面臨淪為「歐亞大陸的巨大版伊朗」,即使仍能自給自足和發展武器科技,但經濟和非軍事科技上只能閉關自守,在中俄關係上更「正處於逐漸成為小伙伴的軌迹」。

陳寒士本月初在《外交事務》網站撰文再指出,西方分析家視中俄聯手挑戰國際秩序,但事實上兩國「不是平等的關係」,「克宮對中國的依賴,會令俄羅斯變成中南海更大棋局的有用工具,即北京跟華盛頓競爭的巨大資產」。

2022年6月出書探討中俄戰略結盟(strategic alignment)關係的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高級講師科羅廖夫(Alexander Korolev)跟陳寒士一樣,認為北京明瞭其對俄關係,跟美國對華態度不掛鈎。但他坦言並不完全同意「小伙伴」的說法,更認為烏戰不但未有削弱中俄戰略結盟,反而對此有所鞏固。

科羅廖夫向香港《明報》稱,將俄羅斯說成「小伙伴」恐有以偏概全之虞。他解釋,如果說經濟規模上是小伙伴,那是對的,但如果說軍事力量——尤其是核戰力、戰爭經驗、地緣政治影響力以至實際行動的本錢與能力,那就不一定了。「鑑於缺乏先進軍事科技是中國超級大國地位的最大弱點……俄羅斯仍是高科技武器主要出口國的這一點,絕對不能被低估。」

他續稱,更重要的是,俄羅斯作為「小伙伴」,對中俄戰略結盟而言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成員國的相對強弱並非同盟組成的決定性因素,而在最重要的軍事同盟中,成員國在相對力量上都是不對稱的——以美國為例,其所有盟友都是不成比例地弱於美國,儘管如此,這些同盟都非常有作用,而且盟友都不願意退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