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台海戰爭若爆發 基地將發揮重要作用(圖)

發表:2023-05-05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訪問白宮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訪問白宮。(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在談及2014年與美國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EDCA)時,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表示當初構想是為了改善快速救災反應機制,如果北京攻打台灣菲律賓基地大有用處,但美國不會要求菲律賓出兵。

路透社報導,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之後,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北京攻打台灣時,美國不會要求菲律賓派兵參與作戰。

在談及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兩國首腦峰會以及更新防禦聯盟協議時,馬科斯稱,因為氣候變遷、侵襲菲律賓的自然災害不斷增加,最初構想是為了改善快速救災反應機制,2014年菲律賓與美國達成的EDCA。

馬科斯表示,如今,根據EDCA允許美國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是一種防禦措施。如果北京攻打台灣,台海戰爭爆發,菲律賓的基地可能會大有用處。他說:「台灣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似乎在繼續加劇,那麼我們在台灣的菲律賓國民的安全就變得至關重要。」「「因此,如果可怕的事件發生,這些EDCA基地也將被證明對我們有用。」

對於台海戰爭爆發後美國是否要求菲律賓派兵參戰的問題,馬科斯說,華盛頓沒有要求菲律賓在參與保衛台灣方面採取任何行動。「當我談到災難和我們菲律賓國民的撤離時,這是一種防禦性質,也許是民防性質。」

報導稱,馬科斯是10年來首位訪問白宮的菲律賓國家元首,也彰顯菲律賓外交政策與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政府時期相比出現了巨大轉變。杜特爾特政府時期尋求與北京當局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從而遠離老盟友美國。

對於北京當局在南海軍事擴張的局面,馬科斯稱,菲律賓政府原則上同意與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甚至可以包括韓國在內聯合在南海巡邏,預計將於今年開始。這種巡邏將有助於維護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

馬科斯說,馬尼拉還在與美國、日本磋商三邊防禦條約。但沒有具體說明該協議內容。

北京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致辭威脅台灣15萬菲律賓勞工

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館官網消息,4月14日,北京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在第八屆「中菲關係馬尼拉論壇」發表開場致辭。他說:「台海局勢也面臨著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台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根源是『台獨』勢力和美國相互勾結。」

黃溪連表示,北京高度關注、嚴重關切馬尼拉當局在菲美《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下向美國新增開放4個軍事基地。「顯而易見,美國企圖利用EDCA基地干涉台灣問題,不惜犧牲菲和地區的和平發展。」

黃溪連說,菲律賓方面有人聲稱對美國新增開放4個軍事基地是為了保護15萬名在台灣勞工的安全。「如果菲方真正擔心在台15萬勞工的安危,那就更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而非向美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這樣只會火上澆油、推波助瀾。」

在抨擊美國在本土和世界各地的軍事部署後,黃溪連以法國總統馬克龍言論作為實例闡明其觀點。他說:「堅持戰略自主還是甘做附庸?法國總統馬克龍給出了一個答案:成為盟友並不意味著成為附庸。」

美國獲准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增至9個

美聯社4月27日報導,長期以來,北京當局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文萊的領土衝突一直被視為亞洲衝突的導火索,美中對抗令該地區緊張局勢升溫。

北京批評了菲律賓和美國最近達成的一項允許美軍進入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的合作協議。而華盛頓一再警告稱,如果菲律賓軍隊、船隻或飛機在南海遭到攻擊,美國將幫助保衛其亞洲盟友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府官方網站4月3日發表聲明稱,新增美國軍隊使用的EDCA基地位於呂宋島(Luzon Island)最北端卡加延省(Cagayan)的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Camilo Osias Naval Base)與拉洛機場(Lal-lo Airport),伊莎貝拉省(Isabela)梅爾喬·德拉·克魯茲軍營(Camp Melchor Dela Cruz)以及巴拉望省(Palawan)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

菲律賓總統府稱,這些基地也能提高菲律賓的救災與人道救援能力。

其中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隔著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與台灣相望,距離台灣約400公里。巴拉望省(Palawan)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則是位於菲律賓最西端,面向南海的南沙群島。

在3月份一次陸軍活動中,馬科斯總統宣稱,菲律賓和美國政府官員已經確定並同意上述4個美國駐軍的新地點,並很快正式宣布。

馬科斯總統還說,4個美國駐軍的新地點分散在菲律賓各地,但主要目標是保衛該國的東海岸,菲律賓呂宋島東側的大陸架(continental shelf)也被考慮在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