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五眼聯盟」交換情報 掌握習近平動機(圖)

發表:2023-05-05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
台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台灣正在增強與「五眼聯盟」的情報交換,以掌握習近平的對台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邊圍繞著與他想法一致的人,這增加了爆發台海衝突的風險。台灣正在增強與「五眼聯盟」的情報交換,以掌握習近平的對台意圖。

蔡明彥在今年二月出任國安局長之前,一直擔任台灣的外交官。他最近在台灣立法院備詢時說,台灣正在增強與「五眼聯盟」的實時情報交換,以掌握習近平政府的黑箱作業。「五眼聯盟」是由五個英語國家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蔡明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中國政治體制內不允許出現不同的聲音,中共二十大之後的人事布局都是將聽話的人安插在自己身邊,這就意味著做出錯誤決策的風險大為增加。

彭博社報導指出,台海急劇升高的緊張局勢促使北京與華盛頓雙方頻頻出擊,在印太地區拉攏和鞏固各自的盟友。北京指責華盛頓圍繞著中國組建反華聯盟;而華盛頓則抨擊北京在南中國海和台海的強勢行為破壞了地區安全與穩定。

蔡明彥表示,台灣與其他擁有重要情報資源的夥伴合作至關重要。他說,台灣與國際朋友互相分享資訊,並針對中國的軍事動向進行某種合作,以聯合陣線的方式向習近平表明侵台的代價很大。

面對中國越來越大的威脅,台灣將義務兵役制從四個月延長至一年,尋求在戰爭狀態下通過衛星進行通訊,並且決定採購包括反艦導彈和F-16V型戰機在內的先進武器。然而即使如此,台灣的軍力仍然無法與中國軍方相比。蔡明彥認為,中國最近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的大規模軍演就是「不同軍事選項的某種彩排」,而台灣也在強化防禦部署,以確保中國很難「將台灣一口吞下」。

北京與台北自1949年起就一直分離分治、互不隸屬,但是中共當局始終堅持擁有對台灣的主權,而且即使訴諸武力也要實現兩岸統一。近年來,解放軍對台灣施加的軍事壓力和恫嚇越來越嚴重。中共軍機飛越台海中線或侵擾台灣周邊防空識別區已成為常態。

美方官員曾表示,習近平要求中國軍方在2027年前做好奪取台灣的準備,但是也有官員指出,他們並不預期屆時台海戰爭一定爆發,而且目前也看不出北京即將入侵台灣的任何跡象。

蔡明彥指出,習近平是否會對台灣採取行動不完全取決於軍事實力,因為中國有許多難題要處理,包括確保中國經濟在後疫情時期能夠反彈。他認為,這些問題將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耗費習近平的大量精力。

鼓勵大學生投身國安工作

據《自由時報》,蔡明彥4日出席國立中興大學「法政論壇」,發表「當前國家安全情勢分析」專題演講。在會上,他分享了對國安議題的看法與實務經驗,特別就認知作戰及資訊安全等議題進行深入分析。

蔡明彥指出,俄烏戰事持續影響區域安全與穩定,在俄烏雙方無意讓步下,戰事迄無轉圜跡象,且升高美歐與中俄的全球集團化對抗。

他表示,中共持續升高對台軍事恫嚇,擴大操作「灰色地帶」與認知作戰等複合式威脅,使國際社會對台海關注度大幅提升。美歐及台灣周邊國家已將台海和平直接連結整體印太區域安全,並表達對維持台海現狀的強力支持,以嚇阻中共的威權主義及軍事擴張。

此外,蔡明彥也鼓勵青年學子報考國安局,投身國安工作志業,獲得與會師生熱烈迴響。這是繼前國安局長殷宗文於1998年赴政大演講同時公開招募大學生報考國安局25年後,再有國安局長親自到大學院校招募新血。

為維繫與年輕世代的交流互動,加強情報單位與社會溝通鏈結,並網羅各方人才,蔡明彥也結合今年國安特考招生工作,鼓勵現場有志青年投入國安工作行列,並期盼各界對國家安全建立共識,共同協力守護國家安全與民主自由價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