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國內家電三巨頭中的落伍者(圖)

發表:2023-05-0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作為深市知名白馬股的格力電器,卻罕見出現了跌停的走勢,格力電器股票市值失守2000億元。

格力電器股價跌停,市場把原因歸咎於分紅低於市場預期身上。回顧這幾年格力電器的分紅情況,自2018年以來,格力電器在大多數年份裡採取了一年兩次分紅的動作,但2019年只分紅了一次。

2020年,格力電器一年分了兩次紅,合計每10股派發40元。2021年,格力電器同樣分紅了兩次,當年合計每10股派發30元。到了2022年,雖然格力電器保持了兩次分紅,但全年合計分紅力度有所降低,合計每10股派發20元。

再從近年來的單年分紅總額分析,2022年格力電器的分紅總額約為112億元。但是,這一分紅金額卻明顯低於2020年的226.74億和2021年的166.10億分紅,同時還低於2018年的126.33億分紅總額。所以,站在市場資金的角度出發,對2022年的分紅力度顯然是不滿意的。

分紅力度降低,也許會給市場帶來一些失落,但不至於造成股價的跌停。在格力電器股價跌停的背後,除了2022年分紅總額下降外,還與營收利潤步入天花板以及與同行業家電巨頭拉開差距等因素有關。

在家電三巨頭中,格力電器一直具有一定的估值優勢與股息率優勢,但經過了這幾年的發展,格力電器在估值水平、股息率水平上,它的優勢反而被削弱了。

2022年一季度,格力電器的利潤增速為16.28%,三季度利潤增速還有17%。但是,到了四季度,格力電器的利潤增速卻顯著放緩,2022年僅錄得6.26%的利潤增速水平。營收方面,2022年格力電器全年的營收增速僅有0.26%,同樣較前幾個季度出現了一定程度上的下降跡象。

到了今年一季度,格力營收與淨利潤增速分別為0.44%和2.65%。與之相比,海爾與美的在一季報的經營數據中,卻與格力拉開了距離。從估值的角度出發,截至目前,格力電器的動態市盈率約為12.14倍,美的集團的動態市盈率約為12.35倍,海爾智家的動態市盈率為13.98倍。由此可見,過去有著低估值優勢的格力,現在跟家電同行巨頭相比,估值優勢已經不大了。

在估值優勢不明顯,營收與利潤步入天花板的背景下,格力在分紅力度上又低於市場預期,市場自然選擇用腳投票。截至目前,格力電器的TTM股息率為5.65%,美的集團的TTM股息率為4.42%、海爾智家的TTM股息率為2.41%。

時至今日,格力電器的總市值已經低於美的與海爾的市值規模。在市場看來,格力電器似乎與其他兩大家電巨頭的發展拉開了差距。

營收與利潤的角度出發,格力電器從2018年經營數據觸頂之後,格力在營收與淨利潤方面依然未能夠超越2018年的水平。或者,是格力自身的經營戰略未能夠適應當前的市場環境,也可能是格力對空調主業的依賴度太高,且未能夠找到真正意義上的盈利突破口。幾年過去了,格力依然處於發展天花板的狀態,在營收與利潤未能形成有效突破的前提下,也許通過提升股息分紅來穩住長線投資者,為格力贏得更多的轉型時間。

與格力電器營收與利潤依然未能夠超越2018年的情況相比,美的與海爾的情況卻好很多,它們的營收與淨利潤水平均超過了2018年的水平,且之後基本上保持穩健增長的發展趨勢,在產品多元化、海外市場拓展以及尋找新的盈利突破口等方面,也與格力拉開了差距。

保持高股息分紅,是格力實現收入突破前穩定市場投資信心的關鍵因素。但是,2022年格力卻選擇了減少分紅,同行卻明顯提升了分紅力度,這無疑進一步降低了格力電器股票的投資吸引力。在格力股票跌停的背後,或者是對公司分紅力度降低的擔憂,也可能是對格力收入遲遲未能夠形成突破的不安體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