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的現代醫學觀(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5-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火氣大
火氣大容易出現口苦、口乾口渴及口臭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人體遇到外來的壓力,如感染症,或內在的壓力,如精神因素等,就會出現口苦、咽乾、胸悶、煩躁易怒、頭痛便秘火氣大的症狀。

火氣大是身體自主神經、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功能旺盛的結果,此外,天氣的變化也會有所影響。

若有痔瘡、便血,一般人會稱其為「大腸火」,感冒時產生的火氣稱為「感冒火」,頻尿、小便刺痛稱為「膀胱火」,頭痛、失眠則稱為「腦火」,種種有關火氣的稱謂,不一而足,雖然失之嚴謹,但卻不失為描述患者情境的一種方法。

就中醫學理而言,則將火氣大分為實火與虛火。實火的患者,會口乾口渴,飲不解渴,汗多怕熱,心煩失眠,大便乾硬,小便色黃腥臭難聞;一般以肝火、胃火最為常見,喝青草茶有退火的效果。虛火者,夜間口乾但不喜飲,嘴唇乾紅,臉頰及手腳心有微熱的感覺,盜汗,眼睛乾澀,喝青草茶反而不舒服。

想要認識火氣大,還可透過現代研究來加以闡述。例如以自律神經系統而言,患者會口溫偏高、心率快、呼吸快、唾液量減少、尿中兒茶酚胺排出量增多,說明交感神經——腎上腺系統機能活動增強。就代謝機能而言,火氣大的患者是過於旺盛的,就腎上腺皮質功能而言,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強。以生殖系統而論,其動情周期有調整或縮短的趨勢。在病理研究方面,則多為急性炎症、組織細胞腫脹、變性、壞死的表現。

心情煩躁火氣大
火氣大的患者,其「面紅發熱、手足溫暖」是皮膚血管舒張、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體表散熱的反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以,就現代醫學觀而言,火氣大的患者,其「面紅發熱、手足溫暖」是皮膚血管舒張、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體表散熱的反應。「口渴喜涼飲」是由於熱量過剩,從體表及呼吸道蒸發的水分增多,唾液分泌減少。「煩而多言」可能是體溫、代謝增高時,大腦皮層細胞興奮性增高所致。「小便短赤」可能因小便濃縮,也可能因熱量過剩時分解產物增加,特別是與蛋白質分解增強、代謝產物增多有關。「大便秘結」則是由於水分蒸發過多,大腸對其內容物水分的吸收增加,造成大便過分乾燥不易排出。

想要治療火氣大,還是要先分清中醫所謂的實火和虛火,而且必須知道是屬於那一個臟腑,如此治療,才不致於因為藥物太苦寒,或處理方向錯誤,落到敗胃傷身,甚至倒陽的地步。尤其大部分的民間青草藥,多屬大苦大寒,更要小心,火氣大亂吃草藥消火氣恐倒陽。

此外,腸胃道有火的患者,可以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以增加腸蠕動,促進腸胃的新陳代謝;如果大便乾燥時,還可以喝蜂蜜,加適量的檸檬,以增強排便功能,加速體內毒素的排除。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