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專家預測美元繼續貶值 應買或賣?(視頻)

發表:2023-04-19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根據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元指數2022年第四季大跌近8%,創下12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2022年1至9月美元指數曾大漲逾17%,因爲被聯準會(Fed)快速升息帶動。亞洲外匯長Dominic Schnider預測,2023年美元可能繼續貶值,因為Fed快要結束升息、CPI數據也正在朝正確方向邁進。《看中國》就此訪問了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羅家聰博士。

美元走弱 買或賣美元?

記者提問,美元走弱,美國加息周期是不是接近尾聲,投資者這個時候是不是要抛美元,然後買美元?

羅家聰分析,「早段時間可以這麽說,市場是炒作這個的。真的覺得通脹開始下跌,聯儲局應該收手了,加上銀行危機。但是最近銀行危機被平息了,數據好像不是太差,好像又要繼續加息了。」

通脹整體是跌的,是不是真跌也不清楚。如果不是要跌的話,5%、6%通脹,那美國也很難只是加一個四分之一就算了,它可能會增多。所以,最近你看到美元好像又上了一點,美息也上了一點。你看美匯指數,你看10年息,其實大概這些位,支持是挺強的,似乎不太容易再升一點。

畢竟現在說的美元息,政策利率都在説加到5厘,10年跌到3厘多2厘。長短倒掛,倒掛得這麽厲害,其實歷史上是少見的。可能是其中一邊出錯了。可能是聯儲局加錯息,現在根本不應該,應該是儘快倒減,但又沒有爆煲,所以他就沒減。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變成10年甚至2年的那些息,可能追上少一點。」

「我想現在主要是膠著的狀態,沒必要去看10年期息或單邊看美匯指數。你現在説的通脹見頂,加息周期結束然後再減息,這個不僅限於美國,其他國家也一樣。歐洲、加拿大已經停手了,接著英國可能會停。大家差不多停下了,要回頭。我就看不出爲什麽只有美金會跌。其它的貨幣也會面臨產不多的命運,息口到頂,大家也會恢復。所以現在是先炒美國,所以美金的息是會先看淡了,接著那個匯率也會看淡。到了其它的也看淡後,美金、息或匯率都會升回去,現在就發生這種情況了。你見到美匯率跌到100,那些10年期息跌到3厘或4厘,不是落太多,能站穩再升回去。」

資金流動出問題 對銀行衝擊多大?

記者提問,資金流動可能出現了問題,這個對銀行或金本位有什麽衝擊?

羅家聰分析,「現在不會怎麽衝擊。我剛剛說的那個套等的機制不是十分理想,不是很有效率。很有效率的套等,港美息差是零的,港幣價格應該在7.8。問題是現在不是套到那裏,但這不是很大問題,只是套等部分做得不好。

但如果出現流動性問題,當然會爆煲。爆煲的話,美國會減息。香港這裏,港幣息比美元息還要低的話,其實流動性就更加好。現在當然不是流動性問題,美國也是這樣。問題是一直加息加得很厲害,在銀行或企業層面,對營商方面的能力都會有問題。這麽高的息,還有什麽生意可以做?沒生意做,大家就很難賺錢,這是個全球化的問題。」

「所以你看到外圍有銀行體系的問題,甚至外面很大的、國際的説法都是說,銀行會不會出現系統性資不抵債的問題。當然不是每間銀行都有問題,但普遍上銀行面對的風險都是較高的。因爲長的那邊息那麽短,短的那邊息又那麽高,這是香港會面對的問題,因爲掛了美金,變成香港的U曲綫跟美國的一樣,都是倒挂的。銀行的營商能力有問題的話,企業也會一樣,如果是面對動輒5、7厘,一個借貸成本,其實很難在這種情況下做好生意。

大家都面臨營商困難的情況下,最終可能很多問題會冒出來。其實很多人都知道這種情況,但又能做些什麽?在這個位置做壓力測試,沒有事情時做壓力測試,其實是多餘的。當真的有事時,壓力會四方八面湧來,不是開玩笑的,真的會出現一些問題。也未必是你能想象得到的問題。

很多時候,銀行做的壓力測試,只是測試流動性而已。流動性沒問題,不等於資產質素優良,不等於問題產生時,資融債可以應付得來。其實銀行的流動性要求不是很高,佔比大約一、兩成。到了如今,像之前兩家出事的銀行,流動性突然消失了幾成,整件事可以翻轉的很快。」

「資產質素也一樣。你現在看好像沒問題,但突然間如果資產市場,你可能手握著某些東西,例如早前有些銀行,手握著AT1債券,一出事的時候,整個市場垮了。那麽那個流動性可以一夜之間變成大問題。

當然一般來説,銀行手握著外國債,打平的話就沒事,但總是有一些東西可能會出問題。那麽你有些資產有問題,有些負債有問題,你在當中不乏一成多的流動性,我當你符合了全部要求,BASEL III全部符合了,突然一個波浪蓋過來,也不敢保證哪家銀行不會出問題。現在能做的已經都做了,但如果有什麽意外的話,其實沒人敢保證情況會如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