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人說「寧肯夜宿荒墳,不可夜居古廟」?(圖)

發表:2023-04-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庙宇
古代的廟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對倩女幽魂的故事應該都不陌生,趕考的書生寧採臣在路上借宿破廟,居然遇見了女鬼小倩。我們在看一些書籍或者影視劇的時候,也沒少看見類似的場景。古人出遠門,或許選擇坐船,又或是騎馬、坐馬車。但更多的是用雙腿行走,因為古代交通方式很少,交通很不便捷。

既然是趕路,路上不免需要休息的地方。身上有錢或者走到城鎮時可以住客棧,但剛好走到荒郊野嶺了呢?這時的選擇並不多,我們以為很多人都會選擇投宿古廟,但實際上很多人寧願借宿荒墳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寧肯野宿荒墳,不可夜居古廟。」為什麼古人這樣選?難道不是荒墳更陰森可怕嗎?古廟好歹能遮風避雨呢,而是供奉的都是神仙,不比遊魂野鬼好?

古廟的可怕之處就在於一個「古」字,很多野外的古廟修建得比較早,而且年久失修,環境其實並不算好。而且因為古代建築多是木石結構,所以長久沒有得到修繕的話,木頭很可能被蟲子蛀空,又或是被老鼠咬壞。一旦風雨大些,很可能就會房倒屋塌,將裡面的人都壓死,極其不安全。

還有就是,若從迷信的角度去看,古廟本來供奉神仙,但長時間沒有香火,自然沒有神仙庇佑。如此一來,什麼妖魔鬼怪都能來到廟裡。豈不是比荒墳中的鬼魂還讓人感到可怕?畢竟荒墳地裡埋的,還是曾經的人。

雖然不少人覺得荒墳晦氣,不願意借宿。但強盜賊匪可能也是這麼想的,所以不會到那些地方作亂。而不少古廟都是山賊的根據地,我們在影視劇中也看到不少趕路人借宿古廟,結果在那裡被賊寇洗劫一空的情節。

正是出於這麼多方面的考慮,又或是一些倒霉的古人總結了教訓,所以才會給後人留下「寧肯野宿荒墳,不可夜居古廟」的經驗。雖然現代出行和旅居都很方便,但大家也可以根據前人的經驗,多加小心。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