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漫談】臺蔡總統會美麥議長 中共軍演隨馬九二(視頻)

發表:2023-04-1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張小剛

主講嘉賓:

李酉潭教授,臺灣政治大學

馮崇義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曾建元教授,臺灣中央大學

蘇拾瑩老師,臺灣資深媒體人

各位觀眾、各位嘉賓,大家好!又來到了我們每週日晚上時代漫談的華語節目,我是澳洲雪梨的張小剛,今晚又輪到由我來主持。

首先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參加主講的各位嘉賓:臺灣政治大學李酉潭教授;中國大陸背景的澳洲學者雪梨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臺灣中央大學曾建元教授;現居澳洲的臺灣著名資深媒體人蘇拾瑩老師。

過去一週重大新聞不少,但是今晚節目還是從海峽兩岸共同聚焦的關注要點著手。

首先,蔡英文總統此次訪美最受關注的就是在當地時間4月5日與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McCarthy在加州洛杉磯附近的里根總統圖書館會見。而會見前夕McCarthy辦公室發布的媒體通告中對蔡英文直接以「臺灣總統」相稱。中共對此次蔡麥會做出了一些表示惱怒的強硬姿態,文攻武嚇。

文攻者,如宣布對美國和臺灣的一些機構、團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有頒給蔡英文「全球領導力獎」的Hudson研究所、為這次蔡麥會提供場地的里根總統圖書館、由一些亞洲國家議會黨團組成的亞洲自由民主聯盟、以及臺灣的智庫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等。有意思的是,被中共宣布制裁的個人中有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的前立法委員蕭美琴,這是她不到一年之中第二次被中共宣布制裁,而制裁的手段是禁止她入境中共的管轄區。一般國家,「禁止入境」這種制裁手段都是針對外國人,對本國人採取的則是「通緝」、「抓捕」。所以,中共對蕭美琴等人的「制裁手段」,豈不是倒等於是宣告認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等於是自己在搞「陸獨」了?

武嚇者,中共又再次宣布對臺灣環島軍演,包括出動山東號航空母艦到臺灣以東的西太平洋水域,同時也增加了軍機擾臺的架次。但總體而言,程度弱於去年南希佩羅西訪臺那次。

其次,在蔡英文總統返臺的同一天,前總統馬英九也結束了赴中國大陸的「祭祖」之行,回到臺灣。行程上如此「巧合」,很難讓人相信不是刻意策劃的。

上週我們已經聊過馬英九此次的大陸行,並且提到不少大陸網友強烈批評他稱讚武漢處理病毒疫情措施的行為。而我們在座的兩位嘉賓,李老師和曾老師,也都曾提出,期望馬前總統能在大陸談民主,期望兩岸能夠在民主這個的理念和制度上達致統一。那麼一週過去之後,就我個人而言,是會給馬前總統一些正面的評價,就是他確實對民主有所提及。那是他在回覆一名大陸學生提問他在「共同反對台獨,推動臺灣回歸」方面有何「實際行動」時,表示統一的基礎必須是民主,即兩岸各自都要通過民意表達的民主程序之後才能實現統一。

此外,中國大陸許多網友對馬英九公開提出「『臺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都屬中華民國」感到歡欣鼓舞。我個人對他能夠在大陸公開提中華民國,也給以正面評價。

然而,馬前總統回到臺北後,在機場發表演說,稱「『九二共識』又活回來了」,還說「我們執政者持續將臺灣帶入險境,未來就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我會在民間繼續努力,讓臺灣有真正的和平與繁榮的安全的未來」,我對此很有疑慮。馬英九說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讀新聞遺漏了什麼,但至今未見到中共對「各自表述」一說的公開認可。馬英九的「表述」是「『臺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都屬中華民國」,在我看來,絕對是沒有可能憑這樣一個表述給台海帶來和平的,因為它與中共的表述,「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全是零和關係,等於是挑明「內戰仍未結束」。不要說大陸人,就是今天任何一個香港人,敢在大陸或香港重述馬英九的這一表述,都隨時被以國安法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馬英九想通過民間交流降低兩岸敵對,這在民主自由國家間自然有效。但在獨裁國家,戰爭決策權握在頭腦隨時會發熱的獨裁者一人手中,而民間呼聲則是被壓制,被導向的。

回看俄烏戰爭,烏克蘭澤倫斯基的母語是俄語,成名劇作絕大多數是以俄語演出,參選總統前曾呼籲給烏克蘭的俄語媒體更多空間,競選時的綱領也包括通過與普京談判解決烏東問題。然而,所有這些一點兒都沒阻止普京在2022年2月發動全面侵烏戰爭,並以稱猶太裔的澤連斯基為納粹作為侵烏的藉口之一。可見,馬英九以「九二共識又活回來」和對中共放軟姿態就能避戰說法,往輕裡說,也是太天真。

馬英九和他帶領的學生團這次在大陸走訪不少地方,包括在三所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不過別忘了,在獨裁國家,在這種高調訪問中你是沒有機會看到獨裁政權不想讓你看到的現象,沒有機會聽到獨裁政權不想讓你聽到的言論,沒有機會接觸到獨裁政權不想讓你接觸到的人群和事物。舉個例子說吧,馬英九訪陸期間,法國總理馬克龍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在中國訪問。其中給馬克龍安排的一個行程,是在4月7日中山大學體育館內演講。據中山大學的學生反映,僅僅為了安排這次演講,當局提前一個星期關閉體育館,不讓學生使用。校內道路、樓房周圍連夜除草除蟲。體育館內臨時安裝眾多除濕機,以免馬克龍對廣州的潮濕氣候感到不適。更搞笑的是,體育館廁所裡多年來一直使用的蹲廁,也為此演講而緊急全部改裝為坐廁馬桶。

試想,這樣的情況下,馬克龍總統也好,馬英九前總統也好,能夠「交流」到多少民間的真實呢?

說到馬克龍和馮德萊恩,我又想起這一週另外一個新聞,就是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在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華前夕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稱,習近平與普京一年多前在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前夕發布的聯合公告中所說的「中俄合作上不封頂」,「僅僅是修辭而已」。那麼,馬前總統或藍營的其他朋友如果從中共那裡聽到過任何「共識」或「和平」的承諾和保障,又如何保障日後不會又淪為「修辭而已」或「歷史文件」的下場呢?

有請各位嘉賓,對蔡英文總統的這次美洲之行有什麼成果,兩英出訪各有什麼得失和對兩岸事態與世界格局產生什麼影響,以及圍繞這些事件發生的其他新聞,給予解讀、分析和評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