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掌握COVID-19起源關鍵數據 WHO敦促立即共享所有資料(圖)

發表:2023-04-0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6日,WHO秘書長譚德塞在日內瓦新聞發佈會上。
4月6日,WHO秘書長譚德塞在日內瓦新聞發佈會上。(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COVID-19技術負責人兼新興疾病項目負責人瑪麗亞·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發表文章,敦促北京當局立即分享有關COVID-19疫情起源的數據資料。

WHO官員范克霍夫敦促北京立即共享所有SARS-CoV-2數據

4月6日,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了WHO COVID-19技術負責人兼新興疾病項目負責人范克霍夫撰寫的文章《立即共享所有SARS-CoV-2數據》(Share all SARS-CoV-2 data immediately)。文章稱,自從2019年12月中國武漢報告人類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的首例COVID-19病例時,醫學界迅速達成共識:分享瞭解出現的事實真相有助於防止新一波疫情的爆發。

范克霍夫寫道:「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影響這一尋求事實真相的政治化程度。在過去的39個月,雖然全球報告COVID-19死亡人數增加至近700萬,但有關病毒起源的科學資料越來越少,而圍繞這個問題的政治爭論卻越來越大。」

今年3月,WHO獲悉中國科學家擁有2020年1月收集的武漢SARS-CoV-2病毒樣本數據。對此,范克霍夫稱:「這些數據本應立即與全球醫學界共享,而不是在3年後。不及時公布病毒數據資料是不可原諒的。了解大流行的起源所需的時間越長,找到解決疫情問題的答案就越困難,世界就越不安全。」

范克霍夫表示,需要明確的是COVID-19疫情溯源的工作尚未完成,與一些媒體報導相反,WHO沒有放棄追究這一問題的計劃。2021年,WHO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研究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the study of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時,其目標就是針對新出現和重新出現的病原體向WHO提出建議,特別是研究新病原體SARS-CoV-2的起源。

今年,WHO才獲得了中國科學家2020年初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收集的COVID-19病毒樣本數據。 病毒樣本的原始基因序列最近已上傳到全球數據共享網站GISAID(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vian Influenza Data),但很快就被刪除了。不過,SAGO國際科研人員已經注意到了這一信息,並下載保存做進一步研究。

3月18日,SAGO稱,上述病毒數據為了解華南海鮮市場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時所發揮的傳播作用提供了重要線索。數據顯示,曾出現在華南海鮮市場的一些動物可能是中間宿主。但依然尚不能確認該市場的動物感染了SARS-CoV-2,或者人們因接觸市場感染病毒的動物而被感染。這些依然需要進行研究、追踪這些動物的來源,以及對武漢活體動物市場或來源農場的工人進行血清學檢測。沒有這種調研,WHO無法完全瞭解COVID-19大流行開始的原因。

范克霍夫在《科學》期刊的文章中寫道:「每一項新數據都可能使全球阻止未來新一波大流行,也許可能成功阻止了更糟糕的大流行。未能共享信息只會助長(大流行)起源追踪的政治化,並使所有假設都可行。」

范克霍夫相信北京當局擁有更多尚未共享的數據,包括關於中國野生和養殖動物貿易,在武漢和中國各地對人類和動物進行檢測數據,武漢研究冠狀病毒實驗室的運作情況,最早的潛在病例數據等。WHO繼續呼籲北京當局和所有國家立即共享有關SARS-CoV-2起源的任何數據資料。

范克霍夫最後說:「時間不多了。」

WHO:北京當局掌握COVID-19起源的關鍵數據

綜合美聯社、CNN、路透社等歐美媒體報導,4月6日,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回應有關COVID-19疫情和病毒來源的問題時表示,如果不能完全瞭解北京當局所擁有的COVID-19疫情的數據信息,就無法下定論。

譚德塞說:「所有假設都擺在桌面上。這就是世衛組織的立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求中國在這方面進行合作。」如果北京當局願意公開分享所掌握的數據信息 ,「那麼我們就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或它(病毒)是如何開始的」。

今年3月,中國醫學研究人員曾短暫將COVID-19大流行早期的數據上傳到國際數據資料庫中,包括2020年1月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採集的1000多個環境和動物樣本中發現的基因序列。這些數據顯示,來自多種動物物種(包括浣熊犬)的DNA存在於環境樣本中,這些樣本的SARS-CoV-2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而SARS-CoV-2則是導致COVID-19的病毒,這表明它們是該疾病「最可能的傳播途徑」。

武漢是眾所週知的全球首個COVID-19疫情爆發城市。

譚德塞表示,北京當局掌握COVID-19起源的關鍵數據,並敦促北京當局公開分享這些數據資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