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北京 歐盟:停止對中國天真 法媒:謊言帝國(圖)

發表:2023-04-04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招待習近平。
2019年3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招待習近平。(圖片來源: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4日讯】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的主席范德賴恩訪問中國,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歐盟官員布勒東於受訪之時呼籲,歐洲必須停止對中國天真;同時《重點週刊》也以中國為封面,指稱其為「謊言帝國」。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將在4月5日到8日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並與習近平會談,而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亦受邀加入行程,來對北京展現「團結一致的聲音」。

在行程中,馬克龍還會帶領法國商界代表團,由此顯示除了俄烏戰爭議題之外,歐中經濟重啟和重新調整也將是雙方對話的關鍵議程。

歐盟執行委員會負責內部市場政策之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2日接受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旗下的電台專訪之時,他提出呼籲:「歐洲應該停止天真」。

布勒東重申,歐洲對於中國關係之原則就如2019年所定,雙方是合作夥伴,不過也是體制對手,所以歐洲現今最重要的就是,展現出面對體制對手之言行。他並強調必須停止天真,而讓中國遵守規範。

他希望此次馬克龍和范德賴恩帶去訊息,向中國表示「現今想要進入歐洲內部市場,就必須遵守嚴格條件,而且歐洲市場對中國很重要」。

布勒東希望歐洲對於中國的態度能夠堅定,且運用自己的優勢,我們有權力關係,僅須要意識到這一點,以利採取有效之外交關係。

他說,如果歐洲內部市場對中國關上了大門,我當然不希望如此,因為那將讓中國國內生產毛額減少4至5個百分點,而帶來無法緩解之大型社會危機。

布勒東還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指稱中國做了很多宣傳,但卻言行不一,大家還記得「戰狼」吧?「一帶一路」打了非常多宣傳,不過如今互相詢問,就可以知道大多以失敗告終。

2日,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re)的主席迪蒙柳(Jean-François Di Meglio)在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之專訪中也不謀而合。他表示,馬克龍和企業代表正在「重新調整」歐中之間的關係,他們出訪的潛在訊息,並不在於試圖進攻中國市場,而是強調中國的成長減緩,需要我們。

隨著馬克龍出訪,因為國內退休制度的改革爭議而沉寂一時的中國議題,已經再度進入公眾討論。3月30日,《重點週刊》(Le Point)出刊的封面故事為中國,其標題是「謊言帝國」;而《快訊週刊》(L'Express)在本週的雜誌封面也是「TikTok:人民公敵」。

《快訊週刊》內容中,從青少年成癮、個人資料的外洩、資訊的盜取,以及在虛假消息方面則以多篇報導討論TikTok,來呼應法國方在3月24日所宣達的公務員禁止於公務設備內使用TikTok之命令,以及已正在進行中的TikTok參議院調查案。

《重點週刊》更以「中國:謊言和隱瞞之國」、「習近平:新世界秩序的建造者」和「不透明度是中國策略資產」等三篇報導及專訪解析中國政權。

在第一篇報導之中,《重點週刊》整理了北京政權於COVID-19病毒來源上之各種謊言和隱瞞、中國讓吹哨者噤聲,以及武漢實驗室病毒外洩之可能性等,「對於透明度的否定為習近平中國運作之特色」。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的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於中國策略專訪中對《重點週刊》指出,如今習近平新任期的首要之務就是「改變台海現狀」,其現階段的任務為影響台灣明年1月之總統及國會選舉結果。

杜懋之預期於選舉後,北京方面將會對台灣加強施壓,而軍事危機是可能的。雖然升溫到戰爭不是最可能之發展,不過也不能排除。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