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有三怕:「天風天雷天上哭」分別指啥?(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04-04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 清明節 節氣 下雨
清明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按《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民間也有「清明前後,種瓜點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等農諺,可見清明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2023年的清明節在閏月,民間說「今年清明有三怕,天風天雷天上哭」,分別是指什麼?這句話有沒有道理呢?

清明有三怕

一怕天風

清明最大的特點就是火氣初顯,暖風到來。《淮南子·天文訓》中講:「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清明風也叫東南風,其力主暖。清明風至,萬物皆顯,齊潔而清明,謂之清明。

風是大氣流動的方向標,風順則氣順,萬物皆順。風不順則氣不順,生長在大氣中的萬物都不順。所以清明刮東南風,就為順風,也就是清明風,所以凡是與清明風相對的力量都為逆風,也就是天風,為西北風。

清明節氣的風對未來天氣及年成好壞也有一定預示,農民極為關心,因此,在民間流傳不少有關這方面的諺語。比如: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

◇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甯)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二怕天雷

打雷是陽氣上升的表現,春分二候,雷乃發聲,春雷響,萬物長。震為雷,所以萬物出乎震。

《田家五行》中說:「春雷,凡發聲初起,艮主米賤,震主歲稔,巽及坤主蝗蟲,離主旱,兌主五金長價。乾主民災,坎主水。雷起自北,主有水。」

春雷起於震,也就是東方打雷,就容易豐收。東南和西南則火氣稍強,容易乾旱,蝗蟲較多。雷起於西北乾位,則多災多難,起於正北坎位,則多水,容易有大水。所以清明怕天雷,也就是怕西北雷。

三怕天哭

清明最大的特點是火氣初現。《田家五行》中說:清明,喜晴惡雨。諺云:檐頭插柳焦,農人好作嬌。

清明插柳是一種習俗,若柳枝被晒焦,則農人好作嬌,為歡喜之意。清明的本意就是晴而明,因此「明清明,暗穀雨」,就為氣順的標誌。

農諺說:麥子不怕四季水,只怕清明一夜雨。麥怕清明一夜雨,稻怕寒露一朝霜。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清明曬乾柳,窩窩撐死狗。清明要晴,穀雨要淋。清明晴,魚上高坪;清明雨,魚埤下死。清明不明,怕是荒年。

清明火氣初現,水與火相對,凡是與水有關的力量都為逆。水為冬寒,其力在北,因此清明怕寒雨,怕逆風,怕西北雷,壓制新火不出現。

清明節 諺語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農諺是有地域性的,並不代表所有的地方,有的地方比較乾旱反而需要雨水來緩解旱情。

農諺說:「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大意是說,如果清明節期間陰天下雨,預兆今年春季的雨水較多,會斷斷續續的下三個月。

適量的雨水有利於緩解春季旱情和促進作物生長,但是長時間陰雨,田間潮濕容易病害,也不利於春種作物播種。

還有一句農諺說:「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正常的年份到了清明節大部分地區溫度已經超過10℃以上了,黃河流域及以南地區幾乎不會再下雪了。因此,有了「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的說法。如果,清明節氣時還下雪,穀雨是還下霜,說明是來了「倒春寒」了,這是農民朋友最不願意看到的。

農諺是古人在長期的農事勞作中總結出來的經驗,你認為這些諺語有道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您的看法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