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工作到死?北京仲介揭45歲以上勞工全職機會「0」(圖)

發表:2023-04-03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農民工
有外媒披露,現在中國45歲以上低技能勞工獲得全職工作的機會是零。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3日】(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編譯/綜合報導)中共3年疫情極端清零,導致經濟狀態不佳,不少企業倒閉、各大城市失業人口急增,如今再有外媒披露,中國45歲以上低技能勞工獲得全職工作的機會是零。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清晨5點30分,54歲的農民工李村貴(Li Cungui,音譯)以及數百名年長者前往北京郊區的馬駒橋找工作,因爲此處以招聘砌磚到零件組裝等日薪臨時工而聞名。

據來自河北省的李村貴表示,因為全職工作全都流向年輕求職者,他別無選擇,只能找臨時工作,「我們是勞動市場最弱勢的群體,因為我們又老又沒技術」。他最後找到分揀包裹的工作,10小時的工資為250元人民幣,比北京最低工資標準還低。

李村貴只是大批年長求職者中的一員,在經歷3年武肺疫情後,這些人被中國市場所拋棄。

報導指出,中共官方極端防疫、清零措施與房地產危機已重創中國的經濟,加上全球經濟前景也黯淡,中國出口需求大大減少,引發國內許多企業裁員。現在在中國大陸,工作職缺下降的速度已凌駕勞動年齡人口萎縮速度,中國各地工廠將求職者的年齡限制在40歲,甚至更低。

北京馬駒橋勞務市場仲介機構就稱,「當有許多30歲的人,可以更快完成一項工作且成本也不高時,那招聘者為什麼還要雇用50歲的人來工作呢?」其直言,現在45歲以上低技能勞工,能找到全職工作的機會為零。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年過50的農民工人數10年間增長1倍多,截至2021年達到8000萬人,相較之下,其他年齡層勞工下降16%。如今農民工的困境正在挑戰中共中央的「共同富裕」政策,甚至可以說,已經升高了社會動盪的可能性。

報導稱,由於無法取得全職製造業工作,許多年長的勞工轉向工作條件更嚴苛的行業,比如建築業。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6月針對內蒙古農民工進行的調查顯示,近50%從事建築工作的勞工年齡超過50歲,不滿30歲者僅有15%。

55歲馬駒橋農民工王立剛(Wang Ligang,音譯)表示,「我為願意付錢的人工作」,他上週獲得砌磚工作,日薪只有300元人民幣。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農民工繳納過社保稅,其中許多從事非正規工作,更少的人繳納15年的費用,才有資格領取每月數千人民幣的城市養老金。

相反,許多農民工在大都市工作數十年後,多數農民工智能領取每月不到200元人民幣的農村養老金。一位61歲王姓水泥工說,「我要一直工作到死」,因為我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