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變孫悟空? 「鬼山哥」微妙反擊再成焦點(視頻/圖)

發表:2023-03-31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乙己 孫悟空
日前一段新視頻《陽光開朗孫悟空》再次引起民間關注。(圖片來源: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截圖)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首名為《陽光開朗大男孩》的歌曲在中國爆火後遭到中共全網封殺。雖然「孔乙己」被趕上絕路,但如今其又搖身一變,再成「孫悟空」,創作歌曲的「鬼山哥」微妙反擊,引發外界關注。

稍早「孔乙己文學」在互聯網爆紅,許多網友借用魯迅小說《吶喊》中人物「孔乙己」自嘲調侃自己寒窗苦讀多年,卻找不到一份好工。隨後,一首 《陽光開朗孔乙己》便在影音平台Bilibili (俗稱B站)流傳,僅僅20小時已有上百萬播放量。

不過,這首歌曲隨後遭到中共全面封殺。根據網傳截圖顯示,發布該曲的作者帳號「鬼山哥」也「因違法相關法律法規」被封禁。

「駱駝祥子之死」

那麼,中共為何要封殺這首歌曲?

從這首《陽光開朗孔乙己》歌詞中可見,作者主要表達對當前中國社會的不滿,例如:「駱駝祥子之所以死,是因為他拉車不夠努力;魯迅的每一篇文章,都碰了不能碰的話題;陳勝吳廣的日子不甜,是因為不能腳踏實地」。該歌曲同時暗諷中國大陸言論不自由,並反擊中共官方對青年就業難的一些說法。

阳光开朗孔乙己
近日一首名為《陽光開朗大男孩》的歌曲在中國爆火。(圖片來源:推特)

眾所週知,近年中國大陸社會競爭激烈、經濟不佳,導致青年人就業困難的問題日益突出。曾有不少年輕人自嘲自己寒窗苦讀多年,卻找不到與自己學歷對等的工作,就像魯迅小說《吶喊》中人物「孔乙己」,脫不下長衫去適應社會。

這些言論引起中共官方注意,並動用官媒央視批評說,「長衫是衣服,更是心頭枷鎖」。

網絡流傳,鬼山哥被封號後曾在知乎表示,自己失業許久,母親住院讓他負債累累,出去送外賣又把別人的車刮花,是在積怨下才完成這首歌曲。此時又恰逢看到官媒批評年輕人如同孔乙己般不願脫下長衫腳踏實地,因此才寫下這首歌曲抒發感想。 「在B站400萬播放僅能獲得3000塊錢人民幣,結果現在連最後一條賺錢的路也被堵上了,我是真不知道該幹什麼了。」他質疑道,「把人往絕路上逼,就因為我說了實話?」

鬼山歌
網絡流傳,鬼山哥被封號後曾在知乎表示,自己失業許久,母親住院讓他負債累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對此,推特網友「影風飛雪」感慨說,「一聲嘆息......只有這樣的震怒和不甘!牆內只允許兩種聲音:噤若寒蟬和高喊盛世愛國。」

「孔乙己」變身「孫悟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目前對於全網封禁,「鬼山哥」似乎並不被動。此前他在B站賬號「動態」中置頂的小號「陽光開朗鬼山哥」,在3月30日這一天,發布了一段新視頻《陽光開朗孫悟空》,並稱「謝謝大家的關心,我沒事」。

該視頻完全沿用《陽光開朗孔乙己》的曲調和句式,只是主角換成大鬧天空的「孫悟空」。歌詞最後一句寫道,「我身似鐵心私鋼 流言能拿我怎樣? 正義是我的倚仗 失敗是你的下場!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