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 民眾分享失業求生技巧(圖)

發表:2023-03-23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 民眾分享失業求生技巧
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民眾分享失業求生技巧。(圖片來源:WANG ZHA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3日訊】受消費疲軟等因素影響,中國公布一至二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跌1.2%;同時,消費稅收入下降近兩成,國有土地出讓金收入下降近三成,印花稅下降三至六成。面對失業,有年輕人分享如何獲取免費住宿和食物的方法。

中國財政部上週公布的一系列呈現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數據,引發學者與網民關注。財政部官員稱,今年1至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1.2%,其中,中央收入減少4.5%,至2.18萬億元;地方收入2.39萬億元,增長2%。期內,全國稅收收入3.94萬億元,降3.4%;非稅收入6230億元,增15.6%。在各主要稅收收入中,消費稅同比下滑18.4%,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大減21.6%。企業所得稅上揚11.4%,個人所得稅減少4%。

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3月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各項稅收收入大幅度下降反映了中國當前的經濟狀況。過去十年,中國總體稅收呈增長趨勢,僅僅在新冠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上半年出現下滑:「但是今年一、二月份如此下滑,這是非常罕見的。當然很大可能是1月份後12月份疫情突然襲擊整個中國,導致中國經濟處於停擺狀態,這有很大的關係。」

各種政府稅收大幅度下滑

根據中國財政部的數據,過去兩個月,關稅降27%,城建稅降10.5%,車輛稅降32.8%,印花稅降31.3%,證券印花稅降61.7%,土地增值稅降22.4%,房產稅降22.9%,土地出讓金降29%,環保稅降11.1%。

蔡慎坤認為,儘管政府通過銀行「放水」,降低銀行準備金率,但是從今年的經濟形勢看,無論是投資,還是民間消費以及企業收入都會出現大幅度下滑。他說:「要想完成今年5%的GDP增長,只能靠統計局了。如果想要實際增長,我覺得很困難。」

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說,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和市場消費正在急劇萎縮:「政府收入減少,老百姓的收入也在減少,各行各業都非常蕭條。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清零政策’導致包括服務業、工業等各個行業都受到嚴重打擊。」

民眾分享獲取免費食物的技巧

民眾上傳的視頻顯示,不少找不到工作的人露宿深圳街道兩側的屋檐下,也有年輕人通過視頻分享如何在失業情況下,就地尋找免費住宿和食物的指南,比如機場候車室,24小時麥當勞餐廳,早上八九點到麥當勞等候食客留下的空紙杯添加免費咖啡;到商務旅館趁著客人退房未打掃房間之際,摸進客房洗免費熱水澡等。

評論說,一種不祥的預感正在顯現,疫情發生時,人們認為經濟不好是因為封控措施,當疫情結束後,還能繼續投資。但是封控措施放開後,經濟發展未見起色。原本有投資慾望的商人突然躺平。

北京網路評論人士趙先生對說,目前北京許多人找不到工作,包括大學生,甚至碩士研究生或者博士都失業,形勢非常嚴峻:「富士康都在逐步撤離,國內民營企業那些上了富豪榜的也跑了,沒有投資信心了,所有的中小企業老闆全都躺平了。北京地區今年畢業的碩士超過本科,都面臨就業問題,找不到工作。一個世代結束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