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勝過經驗和能力 掌管中國經濟的「四人組」曝光(圖)

發表:2023-03-03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躍晉升為習近平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的二號人物。(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躍晉升為習近平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的二號人物。(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即將開幕,除了習近平將要連任國家主席外,象徵著其掌握所有內閣人事和權利的新一屆政府,也將於兩會後正式就職。目前中共正面臨經濟危機的挑戰,而習的新「經濟領導班子」也備受外界質疑。

習近平第三任 新內閣將登場

中共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3月4日開幕,全國人大十四屆一次會議則於3月5日登場。本屆人大會議除將「選出」國家正副主席、國家軍委正副主席、國務院正副總理、國務委員、部委首長等政府高層,因此格外受矚。

臺灣《聯合報》報導,今年兩會是5年一度的換屆大會,這次兩會有3大看點:即政府工作報告、換屆人事名單、機構改革方案。

本次兩會總理李克強做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臺媒報導說,李克強能主導的只是報告上半部分,即定論過去一年、評說過去五年,按慣例是以總結經驗的方式來談,預期李克強會談如何防住疫情、穩住經濟、推動行政改革、優化運營環境這幾件成就。但下半部未來方針和任務已不由他定,而可能會由習近平親自掌握。

關於人事換屆的看點,《聯合報》指出,就不再是誰上誰下,而是去揣摩上台下臺後的變局,如李克強看其快樂「裸退」後,能否如願去北京大學教書;又如現任副總理胡春華被退下,還會不會有帳要算;以及國務院的新班子,絕大多數都沒有國務院工作經驗,甚至沒有中央工作歷練,他們能否穩住大局,又能否開出新局。

最後在機構改革的部分,這應該是本次兩會最大看點,理由有三,一是極度低調籌備,令其在各方預期之外,越神祕關注度就越高;二是5年前習近平首度機構改革,有些設想未成現實;三是機構改革內容在絕對意義上,是中共二十大政治路線在黨國體制上的完整體現,北京政圈傳言,說內容可能震撼。

臺灣研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新唐人表示,今年是中共首次調整領導人制度,從以前的兩任為上限,變成有第三任期,這對於中共的命運,將是一個關鍵性的轉折點。

蘇紫雲指出,「目前看起來是比較不利的,因為畢竟他(習近平)如果說變成可以三任四任繼續下去的話,我想中國內部應該壓力鍋最後還是會爆發,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自己找的麻煩。」

外界對李強團隊提振經濟能力存疑

中共兩會召開在即,內容涉及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總部設在新加坡的《亞洲新聞》指出,新的改革將進一步削弱政府,從而削弱總理和國務院在決策中的重要性。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表示:「他(習近平)做這樣一個動作本身也是要做一種對黨內異議份子的最後的清洗,因為你要知道三年的清零,還有在外交上弄的這個十方為敵,天下圍共的這樣一個狀態的話,所以黨內的這個不滿的聲音還是有的。」

CNN從經濟領域的角度聚焦了人大將推出的人事更新。報導稱,掌管中國經濟的4個關鍵職位,其可能人選分別有,李強為總理,丁薛祥為常務副總理,何立峰為副總理,朱鶴新為央行行長。對這4人的提名預計將在大會上得到正式批准。

值得關注的是,這4個人要麼是習近平的親信,要麼與他的親信有聯繫,他們沒有在西方接受過教育,或者被認為沒有與國際金融組織打交道的經驗。

在中國經商的商界代表也密切觀察新經濟團隊,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則認為,與前任相比,李強是在更不利的情況下掌管中國經濟,他是否有外交技巧和溝通能力,去傳達中國的開放的訊息,希望不會只是口惠而實不至。

伍德克說,新經濟團隊能否重振中國經濟最終還是要取決於黨能夠給官員下放多少權力,新領導層並不缺乏專業知識,問題是,黨給多大的空間做出理性的決定,以及意識形態會在多大程度上干預都是重要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