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早期有哪些徵兆?少碰這些食物(圖)

發表:2023-03-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的女人
肝癌患者可能會感到非常虛弱和疲勞,即使得到足夠的休息後也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和排毒器官,我們每天經由呼吸、飲食、皮膚接觸等進入身體的毒物非常多,加上現代人普遍壓力大,更是對肝臟造成負擔。肝癌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也是許多國家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癌症可以減緩肝病的進展,提高生活質量和治癒的機會,重要的是要意識到症狀,並在出現任何症狀時尋求醫療護理。不過,肝癌患者往往不容易早期發現,以下列出肝癌早期的6個徵兆,提醒大家留意。

肝癌早期的6個徵兆

肝癌可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遺傳、飲酒、接觸有毒物質等。早期階段很難識別肝癌的症狀,但是,仍然有一些常見的症狀可以警惕自己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1、疲勞:肝癌患者可能會感到非常虛弱和疲勞,即使得到足夠的休息後也一樣,還可能會感到食慾不振和噁心。

2、黃疸:皮膚和眼睛發黃的黃疸症狀是由紅細胞的副產物膽紅素積聚所引起的。

3、腹痛:患有肝癌的人可能在腹部右上方會感到疼痛。

4、尿暗:肝癌患者的尿液比平時更黑,這是因為尿液中膽汁色素的堆積所造成的。

5、搔癢:患有肝癌的人可能感到皮膚搔癢,這是由於膽汁鹽在皮膚中積聚導致的。

6、腿部和腳踝腫脹:這是由於肝臟損傷導致的體內積液所引起。

發霉食物產生的黃麴黴毒素是「元凶」

中國沿海地區,尤其在長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肝癌的發病率最高。究其原因是沿海地區氣候潮濕,花生、豆類、米、麵粉等糧食製品若貯存不當會產生黃麴黴毒素,這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特別是肝癌)物。

癌症很可怕,最可怕的誘發肝癌的毒素居然藏在我們的身邊,無處不在的地方,我們就來看看這個可怕的黃麴黴毒素。

食物放久了,難免會發霉,這主要歸咎於黴菌。這些黴菌中,有可能會產毒的黃麴黴、寄生麯黴,也有釀造用的紅麯黴、無毒的黑根黴等。其中,黃麴黴毒素正是黃麴黴和寄生麯黴的代謝產物。

在黃麴黴毒素的大家族中,有12名成員,包括:B1、B2、G1、M1等毒素和毒醇,以B1的毒性最強。如果大量攝入黃麴黴毒素,急性中毒很快找上門——急性肝炎、肝細胞脂肪變性、膽管增生……好就好在,通常黴菌產生的毒素量較低,只有嚴重黴變的糧食才可能含有大量毒素。

大家最該擔心的,是日積月累之下的慢性中毒,甚至致癌性。個人持續攝入微量的黃麴黴毒素時,可導致生長障礙、肝臟慢性損傷、肝硬化等,並且,只需1毫克/千克的劑量,就可誘發肝癌、骨癌等癌症。

黃麴黴毒素最愛的食物

1、花生

花生對黃麴黴毒素的敏感性很強,如果發霉了,洗得再乾淨也沒用,一定要扔掉,因為花生本身富含油脂,而黃麴黴毒素又易溶於油脂,假如胚芽有毒素,胚乳部分肯定也有毒素,就算把胚芽去掉了,剩下的毒素仍然會影響人體健康。

2、玉米、稻米等糧食

在收穫、貯存糧食的過程中,容易發生黴變而遭到黃麴黴毒素的汙染,尤其是在雨季。其中,玉米的胚部體積大,含水量高,再加上含糖也較多,在溫暖、溼潤的環境中易受汙染。

3、核桃、杏仁、瓜子等堅果

堅果一旦變質,也可能會產生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味道發苦,假如在吃堅果類零食時,感到味苦,一定要馬上吐掉並漱口,剩下的零食也最好丟掉,因為黃麴黴菌是以孢子形式傳播的,食物之間極易牽連黴變。

4、土榨油

土榨油的原料沒人把關,如果用了黴變的玉米、花生和菜籽等,很容易導致黃麴黴素感染。如果榨油設備清洗不乾淨,同樣會造成食用油發生黴變。黃麴黴毒素的熱穩定性太好了,在260℃以上的高溫才會分解,以至於常規烹調和加熱都難以分解掉它們。

5、鮮奶

如果奶牛吃了被黃麴黴毒素汙染的農產品,會導致牛奶中出現黃麴黴毒素。

此外,眾所周知飲酒對肝臟的損傷很大,還有一種可能傷害肝臟的食物是加工肉,加工肉含大量飽和脂肪和鈉,會增加脂肪肝的風險。含糖飲料也可能對肝臟有害,因為飲料含有大量的糖,會導致肝臟中的脂肪增加,使肝臟酶增加,這可能是肝臟受損的標誌。

意識到這些潛在的風險,並限制或避免它們,就可以幫助保持肝臟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