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敗於內耗 放下三次停止親人爭鬥(組圖)

發表:2023-03-03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幸福家庭不内耗。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借探春之口說:「一個家族,從外頭殺來,是殺不死的,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才能一敗塗地。」家人間瑣碎的爭鬥,看似事小,卻像白蟻一樣,一點點蠶食家庭的根系,直至動搖根本。糾纏不休,家無寧日;內耗的家,無幸福可言。

一個家庭最大的悲劇,不是困於貧窮,而是死於內耗

01「色難」


对家人好好说话,是人生必修课。

看過一個小故事。

兩對夫妻相約在羽毛球館打球,夫妻組成一隊,混雙。幾局下來,同時喊停,原來兩隊夫妻都陷入了爭吵。他們打球時,但凡誰有失誤,都會招致埋怨;輸了球,無一例外地指責伴侶。

旁人看不下去,建議他們互換搭檔再打一局。誰曾想,換了搭檔,竟都客客氣氣地打球,沒了指責和抱怨,開開心心玩到球館關門。

為什麼會這樣呢?

作家亦舒的這句話,可謂一語破的。「人們日常所犯的最大錯誤,是對陌生人太客氣,而對親密的人太苛刻。」

我們總是對外人畢恭畢敬,對家人卻蠻橫無理。把耐心與善良都給了別人,反而對自己人異常嚴苛。

看見拾荒的老大爺,你想上前幫把手,而對老父親的一點錯,卻難以忍受。

看見別人家的孩子叛逆,你耐心勸導,卻容不得自己孩子有半點不聽話。

在單位,客戶的過分要求,老闆的無理指責,你都一一嚥下;可回到家,妻子多抱怨一句,你便暴跳如雷。

走出家門,我們一派和善;回到家中,卻互相挑剔。

羅翔老師曾說:我們對身邊的具體人總是厭惡,卻喜歡那些遠一點的抽象的人。

人與人之間,越是親密接觸,越能發現並放大對方的缺點;越是在意關注,越容易期待過高。與家人朝夕相處,彼此間的摩擦矛盾,竟如一日三餐般平常。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人,太容易針鋒相對,斤斤計較。

孔子曰:色難。生活中,最難的不是包容有距離感的外人,而是對近在咫尺的家人和顏悅色。

停止家庭內耗,第一就要放下責備。

02最後的去處


家庭最好的風水是和氣(以上圖片均來源: Adobe Stock)

王小波曾說:「當你看多了外界的勾心鬥角,當你被工作的苦、生活的難折騰得疲憊不堪,你就會發現——家,就是你在這世上最後的去處。」然而,當這所「最後的去處」滿佈荊棘,充斥硝煙,家便不再是避難所,而是格鬥場,無論勝負,永遠沒有贏家。

作家劉震雲在《一日三秋》中講過一對夫妻的故事。

陳長傑和櫻桃,本是豫劇團一對令人艷羨的佳偶,可日子過著過著,二人開始針鋒相對。櫻桃不滿婆婆的育兒方式,幾輪婆媳大戰後,強行將兒子帶走,不讓祖孫見面。陳長傑受不了櫻桃的強勢,整宿躲在外面與朋友喝酒,偶爾回家,對妻子也是極其冷漠。兒子陳明亮受夠了家中的爭吵,幾次三番離家出走,差點淪為乞丐。最悲哀的是,櫻桃因為一把韭菜和丈夫鬧翻天,一氣之下竟上吊死了。

好好的一個家四分五裂,在一樁樁人倫悲劇下,一貧如洗。

老話說:家庭不安,百財不落。一家人為了瑣事內耗,最終的結局,不僅僅是家財敗落,還會讓每個人跌落深淵。

英國治癒系大師戴維.巴尼,分享過一個案例。

有一個四口之家,父親家暴,母親酗酒,二人從不好好說話,一開口就是指責與謾罵。兩個女兒的關係也十分緊張,為了一件衣服都會大打出手,甚至在一次打鬥中,姐姐拿水果刀刺傷了妹妹。生活在這個家庭中的人,到頭來無一善果。父親莫名失蹤,母親瘋瘋癲癲,兩姐妹早早中斷了學業,在社會底層流浪。

生活的磨盤本就很重,如果家人再互相加碼,誰都會被壓垮,滿身傷痕地難以前行。

很多時候,一個家庭的悲劇,並非來自意外與災禍,而是萌生於家人間細碎又無盡的內鬥。

就像划船,如果每個人都各自為營,互相為敵,哪怕一個小小的浪頭打過來,都有可能船翻人亡。

停止內耗,就是不爭鬥,向家人低頭。

03最好的風水

理學大師孫奇逢說:「家運之盛衰,天不能操其權,而其自操之。」

家庭的幸福,需要家中每位成員的通力合作。

微軟中國前CEO李開復曾在自傳中寫道:

「家庭的溫暖就像陽光一樣籠罩著我,給我無憂無慮的成長氛圍。家人的愛與關懷,讓我一生受益無窮。」

李開復排行老六,上面有四個姐姐和一個哥哥。

母親是體育老師,性情爽快,豁達隨和;父親是公職人員,嚴肅刻板,不苟言笑。李開復小時候出了名的調皮搗蛋,但每次闖禍,都是爸爸唱白臉,媽媽唱紅臉,一唱一和地教導他。但從不暴怒打罵。

作為家中幼子,母親對他偏愛,哥哥姐姐從不計較,反而和母親一樣,對他十分關懷。

家中瑣事,一家人不是沒有分歧,但卻可以坐下來好好商量。

利益大事,他們則在權衡利弊後定方案,事後誰也不會翻舊賬。

這樣的家庭中,夫妻關係融洽,兒孫事業有成。

家和萬事興,和睦的家庭,往往蘊含著無窮的能量,足以守護我們一生。

生活不是辯論賽,不必爭個誰對誰錯;家庭也不是競技場,無需分個上下高低。

冰心的丈夫是個書獃子,經常辦錯事,幫倒忙,冰心調侃他「真是個傻姑爺」,卻笑著幫他打點好一切。

錢鐘書也不例外,他不會繫鞋帶,分不清左右腳,時常弄壞東西,可妻子楊絳卻總笑著說「不打緊」。

《朱子家訓》有云:家門和順,雖饔飧不濟,亦有餘歡。

大事不爭輸贏,小事不辯對錯,不攢隔夜仇,不算舊時賬,才能家風和順,幸福綿長。

家是人的起點,也是人的歸宿。

一個家庭最大的悲劇,不是困於貧窮,而是輸給了內耗。

家人爭鬥,即便置身瓊樓玉宇,也難得幸福。

而家庭氣氛和諧,家人身心愉悅,這個家庭必然氣運亨通。

停止內耗,放下計較。把家經營好,是人一生最好的風水。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