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會之後我失眠了(圖)

作者:憐南 發表:2023-02-27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學聚會
同學聚會本來應該是件樂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年初四,受邀到一個高中畢業後從未聯繫過的老同學家聚會。

說來尷尬,這位同學,高中我們並不怎麼熟,這次莫名其妙的「緣分」,全因一個在外地的共同朋友回家過年,在「難得一聚」的氣氛下,這位同學自告奮勇邀請到她家吃飯。

對於一個社交通道日漸狹窄的中年人來說,和老同學聚會本來應該是件樂事,但我的體驗卻比和普通同事應酬還差。雖然不管在群裡還是去她家,整個聚會的起承轉合都表現得雲淡風輕,但聚會完了後反而失了眠。

原以為自己是個神經大條且記性不好、篤定往前走而不往回看的人,沒想到,這次意想不到的聚會打開了心底一些難看的傷疤。

我高中時期非常胖,青春期肥胖女生的共性是內向自卑,外在厚脂肪+內在弱自我,很容易失去存在感,在別人眼中跟「憨、蠢、笨、呆」刻板印象鎖死在一起。

自知暗淡無光,所以我拚命學習,像螢火蟲拚命維持住一點微光。因為學習好,班上受歡迎的漂亮女生們居然願意和我一起玩,當時我受寵若驚,後來才懂得原來醜胖女生是漂亮女生天然選擇的「背景板」。

說回這位同學,我們不熟,她是漂亮女生的朋友。她不漂亮,但一雙大眼睛很可愛,個性潑辣甚至可以說刻薄,所以當時我有點怕她。記憶中,我的身材和土氣是她們的固定笑點,為了表現出我「開得起玩笑」,為了合群,我只能假裝無所謂。

只有一次,我真的生氣了。那次我在課本裡意外發現了一封「情書」,從來沒收到過這種青睞的我,瞬間心跳臉紅,像做賊一樣四處張望,把那封「情書」偷偷地不知道看了多少遍,驚惶夾雜著驚喜的複雜心理不知道如何形容。

隔了幾天,又收到第二封。然而,並沒有什麼美好愛情等著我,這場突如其來的悸動隨著一個作弄把戲變得無聊而無疾而終。想出這個作弄把戲的人,就是這位我不熟的老同學,為了給受歡迎女孩們找新樂子,我又成了那個丑角,在毫無知覺中給她們表演了一場醜女懷春、笨熊忸怩的喜劇。

知道真相後,我結結實實、真真切切體會到了受傷,被人當傻子還要賠笑臉,至深至重地刺傷了自尊心。高中畢業後,大家再無聯繫,和很多潛力無限的胖女孩一樣,我把自己逼成了自律狂,健身習慣從大學到工作到為人妻為人母從未間斷,自律和學習,真的能讓人充實、快樂且變得自信。

算算時間已經過去16年了,三十幾歲的生活車輪滾滾向前,十幾歲受傷的自尊心不過是車轍上的一道舊傷疤,所以,在提出聚會時,我並沒有反感拒絕。只是沒想到,這位老同學見面驚呼「你怎麼瘦了那麼多」,隨後話題就轉移到我高中如何如何胖上,整個聚會過程並沒有共同回憶青春的親切感,反而是一種頗有敵意(可能是我想多了)的防備感,彷彿只有我繼續過著一身脂肪、活得粗鄙不堪,才是受之歡迎的對象。

期間我沒有過多說起我的生活,畢竟不熟,她們聊天的共同話題也只剩那點兒記不清的青春,除此之外便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事業瓶頸的困境,說著說著,就有暗流湧動的比較。我有種奇異的感覺:同學聚會什麼的,當真沒什麼意思,還不如陌生人寒暄,起碼有新鮮感。

回家後我竟然失眠了,腦袋裡走馬燈似的想起過去,咂摸出一點苦澀的人生況味,同時又燃起希望:既已中年,往後餘生,想杜絕一些俗套的捆綁,給自己定具體的目標,一步步紮實走下去,要越過越好!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口水話,不知道有沒有違反組規,寫這段感想是為了記錄流水線般忙碌生活裡的一點感想,以免表達欲流失殆盡,人活世間,渺小如蟻,想留一點認真活過的痕跡,僅此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憐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