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人  錯過了就是永遠(圖)

作者:安娜·莫莉昂  發表:2023-02-2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傘
愛就要即時去愛,有的人錯過了就是一生、永遠。

每天早上7點,我都到我家附近的公交車站乘車去上班。我的工作單位是個不大的旅遊公司,位於我所在城市的另一端。我在公司負責為赴溫帶國家的富裕的克里米亞人辦理各種旅遊證件

打藍雨傘的姑娘

半年間,每天我都看見對面的車站站著一位姑娘。這位姑娘好像沒什麼特別引人注目的地方,所以,很長時間我對她完全沒有在意。我是個煙鬼,離了煙便活不了多久,於是我就一邊吸菸一邊仔細觀察她。

我清楚地記得那一天,早春的清晨灰濛濛的,天空飄著令人討厭的毛毛細雨,我沒有帶雨傘。我站在車站遮棚下,趁著等車的工夫,抽起這天清早的第一支香菸。不知為何,遲遲不見車開來。我百無聊賴,於是開始看對面車站,我看見這位奇怪的姑娘站在那裡。記得當時我想的是「她的雨傘多別緻呀」,因為姑娘身著深灰色大衣和黑色牛仔褲,腳蹬沒膝深筒平底黑漆皮靴,她身上好像沒什麼使人特別感興趣的地方。但我仔細打量她的面容,卻又被什麼深深地觸動了。這位姑娘橢圓形的面龐端莊清秀、白皙如玉,兩頰泛著紅暈,很有「俄範兒」。她黑油油、直溜溜的秀髮幾乎垂至胸下,偏分的劉海稍稍遮蓋了她的右眉,那副黑框眼鏡,配她再合適不過了。然而,讓我感到驚奇的並不是她的外貌,因為對我們俄羅斯的姑娘來說,像她這樣的很常見。令我驚嘆不已的是她頭頂上的那把雨傘——傘面由透明的藍色膠布做成。

自那天以後,我常常留意觀察這位姑娘,越來越覺得她漂亮而撩人。下雨時,她總是躲在自己的藍雨傘下面,因此我在心裏叫她「打藍雨傘的姑娘」。自此,每當這位姑娘出現在對面車站的時候,我總是一邊抽我早上的第一支香菸,一邊注意觀察這位陌生的姑娘,猜她叫什麼名字。不知為什麼,我認定她叫斯維特(意為陽光、純潔——譯注),或者伊拉(意為平和、寧靜——譯注)——這兩個名字與她的外表很契合。遠望這位美麗的姑娘,令人心怡神悅,不由得發出由衷的讚嘆。我很想去同她認識一下,卻又一再拖延。我想更深入地瞭解這位姑娘,可怎麼也下不了過街去見她的決心。當時我覺得只要能隔街看見這位黑髮女郎,遠遠地欣賞她就夠了。「打藍雨傘的姑娘」好像全然沒有注意到我,她常常戴著耳機專心地聽音樂,偶爾從大衣、夾克或西服上衣兜裡掏出米黃色手機(興許是要找歌曲,或者發簡訊)。

錯過

夏天,大約是7月中旬,我終於決定去認識一下這位姑娘。一個星期三的早上,太陽已經出來了。陽光下,這位陌生姑娘顯得格外漂亮。她身著及膝的黑裙子和簡潔的白襯衫,腳穿矮跟黑鞋。姑娘的頭髮還像平時一樣散披著,手裡拎著一個黑色電腦包。6月初我第一次看見她這身裝扮時,當即猜想她很可能是位公司白領。我坐的這路車又一次來遲。這天清早,我抽完一支煙,正想要過街去認識這位「打藍雨傘的姑娘」,但突然發現原以為已空的煙盒裡面居然還有一支香菸。我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抽出這支煙,在手裡搓了搓,心想,現在是放下這支煙趕快去認識這位美女呢,還是抽完煙後再走向街對面呢。我掏出打火機,點燃剩下的這支煙。我吞雲吐霧,剛抽到半截,就見街對面的32路車進站了。這位陌生姑娘每天上班搭乘的正是這路車。車駛離車站之後,姑娘已不見蹤影。我眼巴巴地望著那輛漸行漸遠的32路車,狠狠地罵了一聲。我打定主意,明天一定要過街去認識這位姑娘。

可是,第二天當我滿懷希望地來到車站時,這位姑娘卻未出現在街對面。這使我感到很奇怪,因為據我觀察,她從不缺勤。我斷定,明天她一定會來的。然而令我大失所望的是,第二天、第三天,一週之後,乃至一個月之後,這位姑娘都沒有露面。我深感不安。我想她肯定是把工作辭了,今後在街對面車站我再也看不到她了。我好一陣沮喪,但我並未失去再次見到她的希望。那段日子,這位「打藍雨傘的姑娘」一直縈繞在我心頭。一天又一天過去了,我依舊望眼欲穿地等著、盼著,滿腦子都是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希冀……

姑娘消失的這段時間,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升任科長,結交了一些利於我日後升遷的新朋友,當了舅舅,去風光綺麗的義大利旅遊了一趟。我一直在琢磨,等我再見到這位陌生姑娘時,我該怎樣去同她套近乎,以贏得她的芳心。接下來就只是期待她再露面了。


期待再見的你為什麼消失不見?(以上圖片均來源於: Adobe stock)

我不是「艾麗莎」

晚秋的一天早晨,我終於見到她了。當時大雨滂沱,我正在車站遮棚下站著抽煙,猛然看見這位陌生姑娘來到街對面的車站,打著藍雨傘。我感到一陣狂喜,長長地鬆了一口氣。我想,這次再不能錯過同她認識的機會了。我連忙掐滅煙,拔腿直奔街對面。在我沒見她的這段時間裏,她好像有了變化:頭髮染成了棕紅色,剪短為齊肩發,摘掉了眼鏡。我暗自思忖,可能是換成了隱形眼鏡。

我走近她——儘管她略有變化,我卻一點也沒有生分的感覺。

「早上好!」我打著黑雨傘,面帶微笑地說,「我以為再也見不到您了。」

「早上好。您認識艾麗莎?」姑娘猛地問我。

姑娘對我走近她顯然感到很驚奇,而令我大為驚訝的則是她剛才的問話。

「艾麗莎?誰是艾麗莎?」我開玩笑地說,試圖以這句玩笑話博得這位姑娘的好感。

「莫非您不知道艾麗莎出事了?」姑娘深深地嘆了口氣,接著說,「原先她在這一帶居住。嗯,她住在這邊,也在這邊工作。但7月中旬她不幸遇難了。雅爾塔市中心發生了一起可怕的車禍……難道您沒聽說過?當時一輛公交車撞上一輛卡車,車上乘客全部死亡……艾麗莎也在其中。」

「等等……這就是說,您不是每天早上來這個車站乘車上班的那位姑娘?」我這樣問道,對她剛才說的一些情況表示全然不知。

是的,我知道那次可怕的車禍,當時國內各大報紙對此都有過報導。但都是什麼人遇難了?艾麗莎是誰?這位打藍雨傘的姑娘說什麼了?

「不,我不是艾麗莎,我是她姐姐,我叫雅娜……」姑娘眼含淚花說道,「我來這兒是賣她的房子的。現在我要去她的單位開證明……」

消失的永遠

這不啻是晴天霹靂!我沒聽雅娜把話說完,立時成了木雕泥塑。我轉身沿街走去,絕望地想,一個年輕、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沒了,永遠沒了。原來,我的那位「打藍雨傘的姑娘」早已死於那次車禍,而眼前這位棕紅色頭髮的姑娘只是長相與她相像而已。天哪,我的貌美如花的陌生姑娘死了……我沿街獨行,腦子裡一片空白。一種寶貴的、神聖的東西自此從我的生活中永遠消失了。我邊走邊想,假如當時我不吝惜那支該死的香菸,而是毫不遲疑地將它扔進垃圾筒裡,然後疾步走近那位姑娘,同她認識、攀談,那又會怎樣……可以肯定地說,那必將會是另一種結果——姑娘會錯過那趟車,得以死裡逃生。也許我們會兩情相悅,同結百年之好,共度幸福人生。

一支煙,一支煙毀了一切。我捶胸頓足,仰天長嘆,後悔不迭……

自那時起,我永遠戒菸了。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