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摸底與俄石油貿易 或為習近平出訪做準備(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2-17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與煉油商會面,瞭解與俄羅斯石油貿易的情況
中國商務部與煉油商會面,瞭解與俄羅斯石油貿易的情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媒報導,中國商務部與煉油商會面,瞭解與俄羅斯石油貿易的情況,或為習近平出訪做準備。不過,美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正在商討措施,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國家可能遭到二級制裁。

2月17日,據英國路透社獨家報導,五位知情人士稱,中國商務部已與煉油商會面,討論他們與俄羅斯的交易。

由於歐美等西方國家去年開始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以及最近的禁運和價格上限,中國和印度以大幅折扣購買。2022年中國每天進口173萬桶俄羅斯原油,同比增長8.3%。

消息人士稱,在與大約10家獨立煉油商的討論中,中國商務部詢問了他們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的數量和價格。官員們還詢問了煉油商,他們在這些交易中是否遇到了任何障礙。

「政府希望瞭解獨立煉油商可能購買多少,以及他們對此類進口的實際需求,」一位直接瞭解討論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

「官員們希望掌握實際的基本情況,這樣當中國與俄羅斯溝通時,政府就會知道該談什麼,」一位駐中國的消息人士表示,他是一名與俄羅斯方面打交道的高級管理人員。

消息人士稱,中國商務部本月還將與國營煉油廠會面,討論去年底放鬆的成品油貿易政策,以鼓勵出口。

第三位消息人士稱,國有煉油商還被問及2月5日生效的歐洲對俄羅斯燃料出口禁運對中國的影響。

大型國有煉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在2022年底短暫的暫停進口後,正在恢復購買折扣海運俄羅斯原油,但採取更加謹慎態度。

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官員2月16日告訴媒體,2022年,中國的煉油總產能擴大到每年9.2億噸,即1840萬桶/日。中國的煉油產能超過美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煉油業。

根據國際能源署最新的石油市場報告,截至去年12月,美國的煉油能力為1760萬桶/日。但是,由於利用率低,中國的燃料產品生產落後於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商務部和煉油商的對話中,是在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之際進行的。

此外,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最高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將在此次歐洲之行期間訪問俄羅斯。

王毅將於2月14日至22日訪問法國、義大利、匈牙利和俄羅斯,並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在中國專場活動上發表演講,宣介習近平倡導的一些事務和理念。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塔斯社1月30日報導,俄外交部證實,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在春季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俄外交部還稱,隨著中國放開防疫措施,俄方期待各級面對面的接觸和交流能夠恢復,並稱這次訪問「將成為今年俄中雙邊關係的核心事件」。

目前,北京當局對俄羅斯邀約這一消息未置可否。

但是,美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制裁,打擊俄羅斯的金融系統,美國正在應對俄羅斯逃避制裁問題,中資銀行和土耳其的實體紛紛打起退堂鼓。

拜登政府已經發出了明確的警告,俄羅斯的貿易夥伴與被禁實體做生意存在法律風險,以期使得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更加有效。此前在對伊朗實施制裁時,就曾對中國、阿聯酋以及土耳其等國的銀行發出威脅稱,如果他們違反對伊制裁令將面臨次級制裁,例如,不得進入美國金融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