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背後令人寒顫?俄媒指控中國手機是口袋間諜(圖)

發表:2023-02-14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卓手機示意圖
根據《The Register》報導披露,中國三大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廠商 OnePlus、小米與 Oppo Realme 之安卓(Android)手機,已經預先安裝了許多App,以致危及個資安全。圖為安卓手机示意圖。(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3年2月14日讯】有俄國媒體指控,俄羅斯人喜愛的中國製造之智慧型手機,其全天候監控用戶,且並沒有經用戶同意,就蒐集大量個資,並將資料回傳給百度等「第三方」,致使俄國民眾面臨了個資洩露的風險,所以這些中國製手機,根本就是一個「口袋間諜」。

根據《The Register》報導披露,據愛丁堡大學的學者Haoyu Liu、Paul Patras,以及都柏林聖三一學院的學者Douglas Leith 分析指出,中國三大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廠商OnePlus、小米與 Oppo Realme之安卓(Android)手機,已經預先安裝了許多App,以致危及個資安全。

研究中發現,這些中國製的手機充斥著預先安裝的App,其在沒有經過同意或者通知的情況下,把用戶隱私和敏感的數據傳輸至第三方(third-party domains)。

研究人員還發現,來自於3個指定供應商之安卓手機,不只對設備供應商傳送用戶個資之外,更向百度等服務提供商與中國移動網路營運商,傳送出讓令人擔憂的個人可識別資訊(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PII)。

研究報告中指稱,傳輸數據資料包括了永久性設備辨識碼(IMEI與MAC地址等)、移動網路地區之ID、位置辨識碼(GPS坐標等)、用戶的資訊(電話號碼、App遙測資料和App使用模式)和社交狀況(通話、簡訊歷史、時間和聯繫電話號碼等)。

研究人員表示,就算在中國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已經實施更強大之數據保護制度,但當這些設備於離開中國之時,其收集的數據亦不會改變。這就意味著電話供應商及一些第三方,能夠追踪中國遊客及出國學生,並清楚地了解他們與國外之聯繫方式。

還有另一項發現,即是中國製的安卓手機之中,其預先安裝的第三方App,比其他國家更多出3至4倍之多。如果與來自中國以外的安卓手機相比較,這些App獲得之第三方應用權限高出了8至10倍。因此,研究人員呼籲消費者,千萬不要在中國購買安卓手機。

對於此項研究,OnePlus、小米及Oppo Realme並未回覆關於《The Register》的置評請求,不過卻引起俄媒極大的關注,因為俄羅斯遭到西方制裁之後,這些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於俄國就相當受歡迎。

俄媒《Cnews》報稱,俄國人買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因為全天候監控用戶,導致俄羅斯人面臨了個資洩露風險。特別是俄羅斯民眾通過了中國電商所購買的中國製智慧型手機,其遠比俄羅斯零售店還便宜。俄媒批指,這些手機根本即是口袋間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