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事件與美中俄三角博弈(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3-02-09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磚國家峰會。
習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9日訊】對美中俄三角博弈而言,2023年有兩個非常緊要的變數,一個就是普京在烏克蘭戰爭會不會遭遇決定性失敗,另外一個就是中國經濟會不會發生災難性崩潰。前一個事件若發生,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大核戰爭的風險,而若後一個事件發生,則意味著世界經濟將遭遇類似核戰爭級別的衝擊,至少,世界上會有更多人死於飢荒,也會加劇全球地域性衝突和難民危機。

因此,拜登若能穩住習近平,不讓他徹底倒向普京一邊,無疑有重大意義。美國有一張重要的牌,就是可以幫習近平穩住中國經濟,習近平當然也知道這一點,他在是否去莫斯科的問題上,尚未表態,明顯是想打俄國牌。因此,此次發生的間諜氣球事件,對習近平的直接打擊,就是讓他失去了這一次利用布林肯訪問北京,在談判中打俄國牌的機會。那麼,由此帶來的一個世界都關注的問題就是,習近平會不會來一個破罐破摔,乾脆與普京公開聯手抗美呢?我的看法是,這個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太危險了,而在這個問題上,普京幫不了習近平的忙。也就是說,習近平還不敢把事做絕,因為一旦中國經濟出大問題,習近平個人的政治風險就會激增。

當然,在關鍵時刻,完全用理性主義來分析歷史走向,也不靠譜。習近平雖然不大可能選擇今年就與美國全麵攤牌,但間諜氣球事件的發生表明,他的行事風格,加上中國國內的系統狀態,會令大局失控的可能大大增加。我同意這一判斷,習近平完全沒有料到間諜氣球會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北京有理由相信,在中美即將進行高層會晤之際,拜登不會「小題大做」,而正如世界所看到的,中共間諜衛星在美國領空「招搖過市」,激怒了整個美國輿論,而中共為了國內政治的考量,絕不能認錯,更不能認慫。因此,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已幾乎沒有懸念,從而加大了另外一個變數,那就是普京與習近平不尋常的「交情」。

沒有這一層,單純從俄中兩國的利害計,習近平此時根本不該去莫斯科,若不是「二十大」奪位成功,習近平也去不了莫斯科。我相信,習近平原打算見布林肯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安撫美國,他的莫斯科行,「不會針對第三方」。布林肯當然不會相信習近平,但拜登很想借布林肯北京行,向習近平和普京傳話,這是很自然的。現在,由於間諜氣球事件的發生,三方最高層面的一次溝通,被迫取消。習近平若去會普京,將成為惡化烏克蘭戰局的一個催化因素。

不過,即使習近平加大對普京的戰爭支援,美國和西方對烏克蘭戰局還是能保住很大的掌控能力。因此,2023最大的黑天鵝,就是中國經濟會壞到什麼程度。美國和西方雖然正在與習近平的中國進行一場科技戰,但並不希望中國經濟陷入自由落體式崩潰。問題是,當下的中國經濟到底糟到什麼程度,習近平的經濟班子,有沒有能力救經濟,誰也看不清楚。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反而可能為外界提供一個參照。如果習近平最後不敢去莫斯科,或去了莫斯科也不敢與普京結盟抗美,那背後最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很不樂觀,他沒有本錢聯俄抗美,也不敢放棄求救於美國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