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可能是癌症幫凶 很多人忽略了(組圖)

發表:2023-02-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平時可以適當為身體補充硒元素,以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癌症的發生都和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密切相關,冰箱是現代生活中,家家戶戶不可少的電器產品,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冰箱不是萬能的保鮮空間,食物長時間放在冰箱裡面可能還會誘發各種疾病的發生,包括癌症。

很多人習慣把生食、熟食,買回來的或吃不完的食物全往冰箱塞,殊不知放在冰箱中保存的食物,並不是只要煮熟就安全無虞。營養師表示,食物放太久,肉品的鮮度下降,就會逐漸產生氨、三甲基胺和甲醛等揮發性鹽基態氮,這三個數值都是用來檢視肉質新鮮度或腐敗程度,當含量越高時,新鮮度就越低。

舉例來說,魚類不新鮮的話,容易出現三甲基胺,也就是我們一般聞到的魚臭味,三甲胺氮是動物性食品腐敗變質時最早期的指標,如果含量高會引起中毒。腐敗水產品中也常出現組織胺,同時它不容易用加熱的方式來破壞,不易去除,因此千萬不要把食品放在冰箱太久,容易讓自己和家人吃下不好的東西。

為了節省,將吃不完的食物放進冰箱,明天、後天接著吃,這樣的做法大錯特錯,此外,平時還要定期清理冰箱,去除殘留的細菌和汙物。

食物長時間放冰箱有隱憂

食物長時間放置在冰箱的過程中,會滋生大量細菌而變質,如果吃下肚去,輕則出現腹瀉等症狀,重則導致肝臟損傷,威脅我們的健康。

很多食物長時間放置後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轉化為亞硝酸胺,亞硝酸胺屬於一種很強烈的致癌物質。

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

烹飪食物方法不恰當,例如食物的熏製、燒烤、醃製不當,烤焦或烤糊的食物,都會產生亞硝酸鹽;黃麹霉毒素是食物保存不當發生霉變所產生的一級致癌物,在臨床上已經證明它能導致肝癌;法定的食品添加劑如果超過劑量或範圍,也會有致癌的風險。

致癌等級越高是表示它致癌的證據越確鑿,不代表一定會得癌,即使是攝入量極多,例如尼古丁是一級致癌物,但有人吸一輩子香菸也沒有罹患肺癌,癌症的致病因素很多,也具有一定的家族遺傳特點等。但是對於一級致癌物,像是吸菸、喝酒、嚼檳榔等這些不良嗜好,我們當然應該盡量避免,還有,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飲食
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防癌很重要,平時要少吃一些油炸、油膩、辛辣、燒烤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防癌很重要,平時要少吃一些油炸、油膩、辛辣、燒烤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許多不利人體健康的成分。許多人喜歡吃的醃製食品,長期食用會對消化道造成慢性刺激,最終也可能誘發癌症。

「硒」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參與抗氧化的過程,能夠幫助維持生命活動。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富含硒元素的食物,如黑木耳、香菇等。平時可以適當為身體補充硒元素,以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

7招防癌之道

癌症的成因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因此不能簡單歸結一種致癌物,或期待透過食用某些食物就可預防癌症的發生,以下7招是防癌的根本之道:

1、戒菸。

2、限酒。

3、食物多樣化。

4、營養均衡。

5、不嚼檳榔。

6、適當鍛練。

7、保持良好心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