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告誡:人有四不盡 盡了人敗亡(圖)

發表:2023-02-0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 人生 做人
老祖宗說「人有四不盡,盡了人敗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水滿則溢,月盈則虧」、「謙受益,滿招損」,很多的事情一旦發展到了極盛階段,就會開始衰敗。曾國藩也曾自誡說:「地間唯謙謹是載福之道,驕則滿,滿則傾矣。凡動口動筆,厭人之裕,嫌人之鄙,議人之短,發人之覆,皆驕也。」

老祖宗說的話都是很有道理的。民間流傳著一句俗語,叫「人有四不盡,盡了人敗亡」。那麼,究竟是哪「四件事」不可做盡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事不可做盡

人們常說:「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做什麼事情,都不要做的太絕,要學會給自己留有餘地。

都說:「失道者寡助」,如果你要是把事情做絕、做盡了,那麼到最後自己也是必敗無疑。

西楚霸王項羽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他雖然勇猛過人、百戰百勝,但是卻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做事情太過於狠絕。他攻克襄城之後殺掉了守城的全體軍民,後來又坑殺秦軍二十餘萬俘虜,火燒咸陽城等事件,所作所為,也為他日後的敗亡埋下了禍根。

所以說,真正聰明的人要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事不可做盡。

二、言不可道盡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從小長輩就教育我們注意談吐,一個人要是說話說得太多,或者說話不經大腦,就很容易給自己招來麻煩。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不知道的不亂說,不該說的自然不能說,同時無論事情有沒有把握都不能把話說滿。話說的太滿很容易讓別人誤以為自己是一個驕傲自滿的人,同時,話說的太滿,實際上又沒有做到的話,自己也會因為失信於人而遭到指責。

我們在與別人交往的時候,往往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的時候,一句無心的話被有心的人聽了,別人就會加油添醋地傳播,可能就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所以說,在對待很多事情上,我們不可太過魯莽,也不可將話說得太滿,無論成功與否都要保持謙遜的態度。在與人交談和做出承諾的時候,也一定要給自己留有可以回轉的退路,避免被居心叵測之人鑽了空子,更避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三、勢不可倚盡

人都有得意和失勢的時候,無論得勢還是富貴,都不可過於狂妄或顯擺,不然就很容易物極必反。

從古至今都有很多人因為權勢達到極限而不知收斂,最終敗亡了。所以老祖宗說:「有勢不可待盡」,做人還是謙虛低調一些為好。

四、福不可享盡

俗話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也就是說,福澤和災禍是相伴而生的,一個人不可能一輩子都是一帆風順的,也不可能災運連連,萬事萬物都有著它運行的規律,會在很多情況下進行循環和轉換,所以我們人生既有苦難與傷痛,又有歡喜與幸運。

曾國藩也曾說:「求缺惜福,花未全開月未圓,有福不可享盡」。這或許正是曾氏家族興旺發達的秘訣。

人在走運、享福的時候,不妨多行善積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去幫助別人,這樣福氣才能夠長久。

你覺得「人有四不盡,盡了人敗亡」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