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量台海風險 打算降低對台半導體依賴(圖)

發表:2023-01-22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臺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圖片來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媒「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因中共對臺威脅,考量降低對臺灣半導體依賴。半導體產業大廠英特爾公司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目前全球大部分高端晶片產能仍集中在臺灣。

彭博社透露,一份戰略草案建議基於中共構成的威脅,英國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政府應採取措施將降低對臺灣半導體的依賴。

報導稱,根據其所掌握到的這份尚未公開的草案裡提到,中共對臺灣的干預或侵略將威脅到英國整體經濟,因為這會波及從臺灣進出的貨物供應,而全球超過9成先進晶片產能集中在臺灣,例如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

因為半導體應用廣泛,從手機到汽車全都需要晶片,一旦晶片短缺,很可能打亂整個經濟的供應鏈,一如近年COVID-19疫情引發的現象,因此認為這項戰略別具重要性。

英國政府目前透過聲明表示,將會在適當時機公布戰略,不對「臆測」置評。

報導指出,由於英國政府也遲未說清楚對半導體產業的明確態度,使企業對是否赴英國投資都得再三考量。

而這份文件的結論是晶片供應屬重要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議題,英國應從友好、安全的國家取得不同來源的微晶片,同時也在國內研發領域再投入數十億英鎊。但由於臺灣在半導體上佔有巨大優勢,因此短期間恐很難找到其他替代。

據日經亞洲報導,季辛格則指出,在過去30年,美國及歐洲的半導體產能有8成移至亞洲,目前全球大部分高端晶片產能集中在臺灣,面對台海危機,現在我們正在處理產能問題,但可能需要好幾十年才能解決。

季辛格說道,COVID-19疫情大流行對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巨大破壞,導致全球晶片嚴重短缺。然而,正當半導體行業的每個人都在努力滿足供應需求時,經濟突然發生變化,導致半導體行業在供需週期呈現疲軟態勢。

季辛格也坦承,半導體行業短期間內必須下修,以應對疲軟的態勢,但同時我們又必須持續進行長期投資,目前英特爾已斥資數十億美元在美國建造新的晶圓廠,這就好比不時踩剎車和油門。

據自由財經引述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指出,南韓經濟研究院(KERI)19日一份報告顯示,去年2022年度南韓半導體企業的效率僅有65%,低於全球平均的67%,而反觀臺灣與日本則雙雙居冠,高達75%。

KERI研究分析,全球100大半導體公司的平均效率落在2018年至2021年超過70%,2022年降至67%。報告說,「去年臺灣與日本半導體企業的效率達75%,美國73%,南韓65%,而中國59%」。報告補充說,「南韓企業的效率在2018年達87%,創全球最高點,但由於記憶體市場的萎縮而大幅下滑」。

報導稱,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近期估計,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年增4.4%至5801億美元,2023則可能下滑4.1%至5566億美元。對於記憶體市場,2022年銷售估計年減12.6%至1344億美元,今年增長預估年減1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