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輪迴 什麼是本命年?(組圖)

作者:乙風 編輯整理 發表:2023-01-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逢過年,市場上到處可見出售吉祥帶與吉祥結。
每逢過年,市場上到處可見出售吉祥帶與吉祥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命年又稱為「檻兒年」,有一道檻兒,所以吉凶莫測。在民間普遍認為人到了本命年正逢太歲當頭,無喜必有禍,為了能平安度過這一年,須舉行穰解(祭祀祈神)活動。

什麼是本命年?簡單的說今年是狗年,您的生肖屬狗,今年就是您的本命年,正逢太歲當頭。與狗年相對沖的生肖是龍,但凡與太歲相逢(狗)或對沖者(龍),都須安奉太歲,祈求消災解厄。

最初的本命年是「六十年」一遇,直至十二年獸納入中國古代曆法體系後,才漸漸地轉變為今日的「十二年」一遇。換言之,本命年的計算方式有兩種,一個是干支周期法,由十天干搭配十二地支組成以「甲子」為首的六十干支循環。例如:1952年出生的人,中國黃曆是「壬辰」年,下次再遇到「壬辰」年則是在六十年後的2012年,該年就是本命年。

另一個是生肖周期法,由十二年獸搭配十二地支組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每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年獸作為生肖,十二年一輪迴,人們會在12、24、36、48、60歲……遇到自己的本命年。

6世紀的隋朝銅鏡,所顯示的十二生肖,皆由牲畜和生獸組成。
6世紀的隋朝銅鏡,所顯示的十二生肖,皆由牲畜和生獸組成。(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這裡有個有趣的說法卻是題外話,有關生肖與地支的對應關係,古代學者解釋當天地還是混沌狀態時,「鼠咬天開」,故子屬鼠。開天後要闢地,牛開始耕田,「地闢於丑」。寅是人出生的時辰,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的莫過於猛虎,故寅屬虎。卯為日出之象,離卦為火,內含陰爻,即月亮的精玉兔,卯便屬兔。辰乃三月卦,是群龍行雨的時節,故辰屬龍。巳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故巳屬蛇。午時,陽氣鼎盛,陰氣萌生,馬馳騁奔跑,騰空為陽,踏地為陰,午屬馬。未時是午後,是羊吃草易上膘的時辰,故未屬羊。申時,日近西山,猿猴啼叫,申屬猴。酉為月亮出現之時,坎卦,上下陰爻,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酉屬雞。戌時,夜幕降臨,狗守家畜,戌屬狗。亥時,天地間又是一片混沌狀態,豬是一種只知道吃的混沌(無知)生物,亥屬豬。

對於十二生肖的起源,由來遠古,它廣泛流行於亞非諸民族間,究竟是哪個民族首創?至今仍是不解之謎;但就中國而言,十二生肖最完整的記載首見於東漢王充《論衡》。自生肖觀念出現在民間後,逐漸成為一種民俗信仰,本命年的觀念是其中的一個。為了能安順度過本命年,民間習俗是在腰間繫上紅腰帶,即「紮紅」。每逢過年,市場上到處可見出售吉祥帶與吉祥結,本命年的人可以繫在腰間或手腕上,穰解災禍,逢兇化吉。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