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季風書園」老闆娘:給我出境自由 讓我擁抱兒女(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18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季風書園
位於上海圖書館站2號口旁的原「季風書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國2023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被迫於2018年元月關閉的上海季風書園」是一家獨立書店,曾以「獨立的文化立場、自由的思想表達」而聞名。1月17日,目前不被允許出境的前「季風書園」老闆於淼的妻子謝芳發布了帖文,被官方秒刪。

觀察中國網路審查動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17日發布了來自於微信公眾號「季風微讀圈」、已被「404」的文章「給我出境自由,讓我擁抱我的兒女」。

謝芳在文章中說,她去年1月12日從美國回上海照顧生病的母親,之後因疫情封控在家,解封后定於8月1日回美,以便趕上雙胞胎女兒高三開學、兒子研究生開學和丈夫大學開學。但她在浦東機場邊檢處被攔下,說她違反出入境管理、危害國家安全等。

謝芳說,上海公安多次找她談話,詢問其丈夫於淼是否在2022年上半年在美國用筆名發表過文章。這些情況她聞所未聞。但每次談話她都積極配合,並按公安要求傳話給於淼。而於淼回覆,他也在秒轉上海公安,並「完全否認這些對他的懷疑」。

謝芳表示,她對丈夫的事情不知情也從不參與,尊重丈夫的人格獨立,給他最大自由。「他是堅定的愛國者,我信任他!」謝芳說,「你們明確告知:我是無辜的,只要我丈夫回國接受調查就能換回我的出境自由。」

「但我丈夫是兩個未成年女兒的境外唯一監護人,怎麼能貿然離開?如果撇下孩子們回國,卻面臨夫妻二人都被限制的情況,那我們家庭豈不就此崩塌?」謝芳說,「連坐或人質都是被現代文明社會所唾棄的,任何一個人,都不想自己的家人有朝一日會逢此厄運。一旦這種規則興起,就沒有一個人能夠逃脫。」

謝芳表示,她對三個孩子負有直接監護責任,現在是女兒們高中申請大學最關鍵時期,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失去母愛,會造成一生的遺憾」,這五個多月天天想念三個兒女和恩愛相處的丈夫,已錯過銀婚紀念日、新年,又「要錯過女兒們1月份的生日和春節」。

「剝奪一個無辜者的出行自由、拆散恩愛夫妻、阻斷一個母親對孩子們的照顧,這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怎樣的典範?」謝芳說,「最偉大的力量是愛,不是暴力。倘若你們愛你們的妻子,那麼就一定能共情我要和丈夫團聚的心意;倘若你們愛你們的子女,那麼就應該給我自由,讓我去擁抱我的兒女們。」

謝芳最後說,請還她自由,如果警方要繼續限制她出境權利,要給出正式法律文書和執法依據,讓她有憑據通過法律及其他方式進行申訴。

《自由時報》2018年1月31日曾報導指,上海文化地標的「季風書園」在經營20年後受到政治壓力今天將關閉最後一家分店,徹底告別上海。該書店最後一場告別會,剛天黑,書店即被房東以維修為名斷水斷電,且警察群至,盤查與會者身份證,氣氛肅殺、壓抑。該書園最盛時期擁有8家書店,即使受到網路書店衝擊也沒有太大經濟壓力,仍是上海文化和自由思想的重要據點。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1997年成立於上海的季風書園是一家以「獨立的文化立場,自由的思想表達」為辦店宗旨的獨立書店,除賣書外還舉辦講座等活動,具廣泛的社會影響力,被視為上海市的文化地標。最後一家書店因業主不再續租,被迫於2018年1月31日關閉。但於淼認為,不再續租的原因與官方認為書店舉辦的講座活動會帶來風險有關,這些活動鼓勵思辨、關心社會現實,有些講者可能不是官方歡迎的人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