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首詩說明唐太宗如何開心過除夕(圖)

作者:隅心整理 發表:2023-01-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在《守歲》中,描述了大唐宮苑延續守歲這一習俗,以及當時呈現的熱烈氣氛。
唐太宗李世民在《守歲》中,描述了大唐宮苑延續守歲這一習俗,以及當時呈現的熱烈氣氛。(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大寒一過,緊接著要迎接除夕,並正式進入黃曆新年(兔年)。今天要為各位介紹一首關乎除夕守歲、收錄於《全唐詩》中的唐詩--《守歲》。這首作品最特別的是,作者正是開創了大唐盛世、威名赫赫的唐太宗李世民。

根據《詩經》等文獻記載,人們是從慶祝豐收,逐漸演出漢代的祭拜神祇與祖先等過新年習俗。至於除夕守歲這一習俗,則是從魏晉時期才逐漸形成。至於大唐百姓除了會在新年期間登門拜年之外,還發明了類似現今的賀年卡的一種「拜年帖」方式。今人無法真正體會古人的過新年方式,但觀察在位者的特質,就可知道時人的生活型態及心境應是如何。例如唐太宗在位期間,民間迎接新年的氣氛,絕對是非常和樂的。

李世民,唐高祖李淵的次子、大唐的第二任皇帝。他為大唐皇朝締造了倍受東西方學者稱道的「貞觀之治」。唐朝在這一階段的文化、經濟、農業、商業、交通等各方面均遠遠超越過去的時代,而且社會呈現絢麗多元、祥和安定、富裕充足的氛圍,史稱「東至於海,南至於嶺,皆外戶不閉,行旅不齎糧焉」。

乘載天命、中國傳統價值的李世民,在迎接新年這般重要的節日時,內心絕對是懷抱著對上蒼、祖先的深深感謝。後人從其《守歲》即能看出他這一虔誠心態及閒適態度。

《守歲》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唐太宗在《守歲》中,點出除夕乃是冬末迎新春的時節,為了迎接黃曆新年,宮廷內外都熱鬧非凡,除了敬神祭祖,還會一同守歲辭舊。

前兩句,太宗以「芳殿」、「綺宮」刻劃了皇宮富麗堂皇的景象,三、四句則點明除夕正是迎來冬末初春之時,因此先前的嚴冬氣息漸轉為溫暖氛圍。

五、六句則描繪了臺階充滿綻放梅花的香氣,以及唐宮中的守歲情景:宮中之人準備了蠟燭、供品來敬神祭祖,守歲辭舊,氣氛既熱鬧又隆重。

最後兩句與「守歲」之意緊密扣合,主要描述了舉國百姓徹夜未眠,直待天明。眾人在良宵中一起辭舊歲迎新春,祥和又歡樂地延續往昔的守歲習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