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三年出訪 劉鶴去達沃斯為習近平拉關係(視頻)

發表:2023-01-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時隔三年重返瑞士達沃斯
劉鶴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劉鶴時隔三年重返瑞士達沃斯,將宣傳中國經濟和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緩和外交關係。

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召開,世界經濟論壇自1971成立以來,每年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年度會議,都有眾多政府和企業的領導人參與,共商全球重大問題與解決方案。

本次會議將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為主題,側重於提供解決方案和公私領域的合作,以應對世界上最緊迫的挑戰。參加的各國政府官員和商界領袖在能源、氣候和自然,投資、貿易和基礎設施、前沿技術,以及地緣政治等議題上進行討論。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輝瑞CEO阿爾伯特·布爾拉、莫德納CEO斯蒂芬•班塞爾等知名企業高管也將在論壇上演講。

中國外交部發布的信息顯示,應世界經濟論壇(WEF)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和瑞士聯邦政府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15日至19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並訪問瑞士。

劉鶴上一次出訪,是在2020年1月訪問美國,他與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特朗普)共同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除了劉鶴之外,中國代表團成員尚包含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等人;此外,國務院下屬國資委(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將帶領多家央企與會,包括國家電網、中國石化、國家能源、招商局、華能集團等。

外界分析認為,劉鶴除了經濟方面的角色,還將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形象作出努力。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近日披露,習近平正從根本上重新規劃外交和經濟政策,為了改善嚴重惡化的外交關係,並提振緊張的中國經濟。

報導引述中國官員和政府顧問說法,做出這一改變的原因,是來自經濟、社會、外交的綜合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

在外交上,習近平不希望在多邊論壇上孤立無援,要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尤其在俄烏戰爭問題上尋求歐洲國家的支持,並努力維繫國際貿易。在經濟方面,主要目標是恢復中國放緩的經濟重現增長、改善民生、穩定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並想辦法支撐數十個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

據自由亞洲電臺1月13日報導,台大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分析,多數共產黨國家經濟都搞不好,因為本質都仇視資本家、資本主義,將商人視為潛在的敵對階級。

中國經濟怎麼樣會變好?明居正指出,「經濟要發展需要‘民進國退’,大力扶植民企。首先要健全市場經濟,按供需調節商品價格;第二,尊重保障私有產權,賺錢須歸私人擁有;第三要有相當法律保護;第四,公平競爭,國企、太子黨若受到國家保護都是特權;第五,相對公平稅收制度。」

曾有投資銀行經驗的時事評論人士汪浩指出,觀察中國2023年經濟有三大方面:首先,中國約有超過9億人感染新冠,超額死亡和後遺症以及醫療體系受打擊,對中國社會穩定、消費力恢復影響很大;其次,美國貨幣政策緊縮,也不利中國出口需求;最重要的是中國政策多變,疫情一會兒封城、又驟然躺平;此外,過去喊共同富裕打擊平臺經濟、教培業、房地產,如今又回心轉意,政策不確定性是最大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