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堅持守信的三個例子(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01-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仇英〈蕉陰結夏圖〉

古人對信守承諾非常的重視,可以從其對感情、生意買賣,以及朋友之間承諾的信守等方面看出端倪。

對愛情約定的堅守

男女之間的「信」在古代非常受到重視,人們認為一旦男女之間有了感情,就必須為對方負責任。古人對男女之間守信的重視,可從「尾生抱柱」這則淒美的愛情故事中窺知一二。

尾生抱柱」的故事出自《莊子》。相傳,尾生與一名女子相約橋下,結果這名女子沒有出現,河水卻暴漲了,尾生遲遲不願離去,最後竟抱著柱子,被水淹死於橋下。

雖然不知道尾生是否真有其人,但在《戰國策》、《史記》、《漢書》等史書中,許多人物在談話裡都以尾生做為「守信」的代表,可見古人對男女之間守信的重視程度。

對生意買賣的信守

大多數的古人經商做生意,雙方一句話就約定好了,因為他們知道,做生意誠信才是最重要的。

徐少漁是錢塘人,光緒庚寅年,他向彞齋借了一百圓銀幣,沒有立借據,只口頭約定一年以後如數償還。

第二年,徐少漁病倒了,他躺在病榻上說:「還錢的時間快到了,怎麼辦啊?」其妻聽後對他說:「你現在重病在身,醫藥費都花很多了,而且你借的錢也沒有借據,你就不要愁了。」

徐少漁卻說:「他因為相信我,所以才沒要借據,我怎麼能自己不守信用呢?」徐少漁最後讓妻子將家中的一柄玉如意和兩件狐裘拿去賣了,共賣了90銀圓,又從別人那裡借了10圓,這才在約定的日期如數償還給了彞齋。沒過幾天,徐少漁的病便痊癒了。

對朋友承諾的遵守

古人對於朋友,就算是一面之交、一言之託,也會終身不忘承諾,張劭與范式信守承諾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例證。

漢朝時代,有兩個人,一個叫張劭,一個叫范式。他們兩人在太學裡讀書的時候,有一次張劭要回家鄉去,范式對張劭說:「兩年後的某一天,我一定到你家去看望你,並拜見你的母親。」

到了這天,張劭便將范式要到家來的事告訴母親,他們殺了雞、備了飯菜,等待范式的到來。張劭的母親半信半疑地的問:「兒呀,范式離我們家相隔千里,而且是兩年前的約期,你怎麼這麼肯定范式會來呢?」張劭說:「范式是個有信義的人,一定不會失約的。」

後來,范式果真來了。張劭對妻子說:「范式是個可以託付的人。」果然,張劭死後,范式替他喪葬,並一直保護張家人回到老家臨湘。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