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誘惑 該如何控制慾望?(組圖)

發表:2023-01-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慾望 誘惑 食慾
誘惑當前,如何約束自己,控制慾望?

生活中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誘惑,是我們走在成功路上的最大敵人。只有自律,我們才能更好地完成目標,讓夢想離自己越來越近。那麼誘惑當前,我們如何約束自己,控制慾望,成為一個自律的人呢?

每個人身處花花世界中,難免會有各種慾望,例如有的人愛財,有的人好色,有的人喜歡美食等等,都是欲望的表現。雖然欲望的滿足雖然能為人帶來莫大的快樂,但如果過度放縱,就會對身心造成傷害,有損健康和壽命。

孔子曾說「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鬭;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大意是說:君子有三件事要警戒:年輕時,血氣還不成熟,要戒女色;年壯時,血氣正旺盛,要戒爭斗;年老時,血氣已衰落,要戒貪婪。

明初大儒方孝儒說:「嗜好和慾念比劍刃還要厲害得多。人們僅僅小心寒熱對自己的侵害,而不考慮對因食慾色慾所引起的禍患加以防範。」

晚清名臣曾國藩說:「一分精神一分事業,十分精神十分事業。」曾國藩為了實現「澄清天下之志」,針對自己的不良習慣,他提出三戒:一戒吃菸,二戒妄語,三戒房闥不敬,也就是戒色。他「一日三省,慎之又慎」,後來都做到了。

其實從古至今,克制慾望、遠離誘惑的例子比比皆是,都值得我們借鑑。此外,我們也可以通過下面的一些方法,及時打斷,遠離誘惑,轉移注意力。

1、找到自己自控力差的原因

仔細想一想,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失去自控力的,分析並找出原因,記錄下來。因為只有找出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2、面對誘惑,及時打斷,拖延滿足

拖延你想滿足的慾望和需求,盡快離開誘惑你的源頭,可以深呼吸,冥想幾分鐘,想一些其他開心的事情,進行干擾和打斷。一般來說,幾分鐘以後你的慾望會降低很多。

產生失控的想法以後,也可以轉身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打斷自己面對誘惑的感覺。

延長時間可以起到很大程度上減少慾望的效果,重要的是中斷慾望的想法,離開讓你不斷產生慾望的源頭。

3、加大失控後失去的成本

比如,花大價錢購買一些學習的工具,已經付出的巨大代價會讓我們更加專注於這件事。

比如,把手機屏保設置成,「再不努力就老了」,讓自己隨時都能看到。

比如,想健身減肥,就花一大筆錢辦個巨額的健身年卡或者交個學費,你要讓自己感到肉痛,不想浪費花掉的錢,就必須拒絕誘惑,堅持去健身。

健身 減肥 自律
不想浪費花掉的錢,就必須拒絕誘惑,堅持去健身。

4、想清楚做某件事的意義,或賦予它重大的使命感

想要持續堅持地做某件事,你必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然後賦予它更大的意義。

5、微小改變,逐步調整,養成習慣

有的時候,如果讓我們立即產生非常大的改變,我們會本能地產生抗拒心理,或者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拖延。

所以,我們需要從一些小事做起,慢慢增加和培養自己的習慣,以及儀式感。

比如你想晨跑,第一天可以去慢走個50米,然後後面每個星期,慢慢地增加工作量。因為這個任務量非常小,也很簡單,馬上就可以完成,所以,也會讓我們大大減少拖延和產生惰性的可能。

6、遠離誘惑的源頭

多和一些積極、自律的朋友交往,遠離一些自控力差的人,減少身邊影響你自控力的東西,避開一直會誘惑你的源頭。

7、不忘初心

深呼吸,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真的要放棄了麼?之前做了這麼多真的都白費了麼?要不今天先好好想想,明天再開始滿足慾望吧?

每次產生強烈慾望的時候,都可以靜下來這樣問問自己。

自律 冥想 自制力
深呼吸,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8、找一個榜樣,積極正向的環境

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件事情,一個人很難堅持下來,但是如果有一個好的環境,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堅持,相互鼓勵,自然而然就能堅持下來了。

同時,給自己建立一個成功的榜樣,讓自己有一個目標,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自控力

以上是提高自控力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也歡迎在評論區分享你的見解和看法哦!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