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工今年有多難?(圖)

作者:孫誠 發表:2023-01-0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郊區農民工
北京郊區農民工(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日訊】隨著年底到來,中國農民工正面臨著嚴重的欠薪問題。在今年中國當局關於新冠疫情的種種政策的影響下,這一問題目前正在變得更為嚴峻。有人權活動人士則對中國當局能否解決這一問題,表達了質疑的態度。

今年中國農民工欠薪問題非常嚴重

現居加州灣區、來自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向莉多年來關注著中國弱勢群體處境。她說,今年對中國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打工者而言格外艱辛:「從今年年初,全國各地開始封控,上海封控比較嚴重,他們(農民工)面臨非常嚴重的問題。有人住在橋洞裡,有人住在廁所裡,有人住在電話亭裡,他們不僅失去了收入來源,甚至連居住的地方都沒有。有的居然在橋洞底下住了一個多月。所以這一年對農民工格外艱辛。」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12月29日的中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作出批示,表示目前兩節(按:指元旦、春節)臨近,「農民工拿到辛苦錢過年的願望十分迫切」,因此要「持續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各項工作」。在中國國務院的這次會議上,中國副總理、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表示,「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欠薪問題出現較大反彈,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面臨更加複雜局面」。

向莉向記者講述了她的觀點,認為今年年底農民工被欠薪的情況非常嚴重:「因為各個行業都凋敝了。農民工作為外出打工群體,很少有非常完備的合同,往往是到一個地方找一個臨時的工,沒有勞動合同保障的話會更加艱難。每年年底的時候農民工討薪是最難的,今年年底各個行業的農民工能夠拿到薪水的可能不到十分之一。」

農民工二代:他父親今年最大的困難是面臨欠薪

來自河南的陳先生出生在一個農民工家庭,他的父親目前正在浙江舟山打工,從事修筑城市廢水管道的工作。他表示,自己的父親多年以來經歷的欠薪情況是很普遍的,他本人也在2016年隨父親赴新疆打工時遭遇過欠薪。在談到他的父親今年面臨的最大困難時,陳先生說:「欠薪。不是找不到工作,是欠薪。(老闆)就是一直不給,就說沒錢。為什麼沒錢,具體原因(老闆)不說,應該是疫情的原因。」

他也表示,與進入工廠工作的年輕工人相比,年紀較大、在城市工地工作的農民工遭遇欠薪的情況要更加普遍,這與在工廠工作的年輕人善於利用網際網路維權有關。他說:「農民工的話,我覺得他們對網際網路沒有利用好,那個年紀的人對網際網路瞭解少。就像我爸那個年紀的人,其實在農村來說的話,沒有多少人用網際網路的。」

「農民工的利益被最多地剝奪了」

今年3月,吉林曾發生修建方艙醫院的農民工在討薪時遭警方鎮壓,並被要求自費集中隔離的事。曾有網友爆料,表示當時有農民工在修建方艙醫院時感染了新冠,並被中建八局拖欠工資。此外,也有不少媒體報導指出,在中國各地執行強力封控政策的「大白」,有不少人是疫情之下失業的農民工。隨著中國新冠防疫政策目前變鬆,近日也有不少做過「大白」的人討薪維權的事。

在中國國務院召開的會議上,李克強提出「要紮實開展欠薪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強化多部門聯合執法」。胡春華則說「要嚴厲懲治惡意欠薪違法行為,有效防範化解相關風險隱患。」

向莉表示,她認為目前中國面臨著農民工被大量欠薪的嚴峻局勢,而她不知道中國當局能做什麼:「他們更多的還是關注自己的利益,農民工的利益被最多地剝奪了。所以我非常地不樂觀,但希望所有農民工能夠有一個好的春節,能夠回家,不再在路上沒有飯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