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邊境可能有一堵「牆」(圖)

發表:2023-01-0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系邊境有一堵牆。
太陽系邊境有一堵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視野號」探測器在飛越冥王星後,現在已逐漸接近太陽系邊境,NASA團隊報告探測器捕捉到一種紫外光,可能就是來自邊境巨大氫牆的散射作用,與30年前航海家1號探測器的遭遇相匹配。

太陽系和銀河系之間的界限

大約30年前,美國宇航局的航海家1號和2號宇宙飛船首次探測到這堵牆,而新視野號發現了新的證據。這篇論文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該論文的作者,科羅拉多西南研究院的Leslie Young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看到了太陽系和銀河系之間的界限。」

目前天文學界認為,太陽系的邊境是日球層頂(heliopause),此處為太陽風終止吹拂之處,也是從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的起點,邊界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百倍以上。

太陽風是太陽向外噴出的帶電粒子流,從宇宙放眼看向太陽系的話,太陽風就好比在星際物質中形成了一個「大氣泡」,稱為日球層(或太陽圈),而這個大氣泡的最外邊界就是「日球層頂」,為太陽風與星際物質壓力達到平衡的位置。

由於星際空間中不帶電的氫原子在與太陽風粒子碰撞時應該減速,因此天文學家相信日球層頂邊界會堆積出一道巨大「氫牆」,以獨特方式散射來自外層空間的紫外光,最早看過這種紫外光散射跡象的探測器是航海家1號與航海家2號。

航海家1號(Voyager 1)是目前距離地球最遠、也是第一個衝出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飛行器,途中藉助幾次行星引力加速,使其飛行速度比現有任何一個飛行器都還要快些。

天文學家長期尋找「氫牆」

30年前,航海家1號與航海家2號都曾回報過看見天文學家長期尋找的「氫牆」,但由於之後便與地球失去聯繫,天文學家無從獲取更多數據驗證;新視野號(New Horizons)身上攜帶的儀器則比航海家家族還要厲害靈敏許多,現在它也回報了可能碰到氫牆的線索。

新視野號為NASA旨在探索冥王星和古柏帶的太空飛行器,2006年1月19日發射,2015年7月14日飛越冥王星系統開始進入古柏帶,是有史以來以最快發射速度離開地球的人造飛行器。最後關閉引擎時,其相對於地球的速度是16.26公里/秒(58,536公里/小時)。

在2007∼2017年期間,新視野號7度掃瞄太空紫外線欲尋找氫牆,收集到的數據支持了航海家1號的觀測。不過NASA團隊也提出另一可能性,即紫外線可能來自銀河系更深處。要確認紫外光究竟來自氫牆散射還是太陽系之外,科學家必須多等一段時日,讓新視野號收集更多數據。

接下來,新視野號每年將掃瞄太空中的紫外線2次,NASA團隊希望探測器可以再運作15∼20年,好讓天文學家確認:如果紫外光接下來一直都沒有「褪色」,那便代表光源可能來自更遠的太空深處,而不是氫牆散射作用。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