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機構:2023年半導體產業將先衰後興(圖)

發表:2022-12-31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f
臺灣半導體公司大廠台積電。(圖片來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台海局勢的不穩定使2023年半導體等產業市況備受關注。研調機構分析預期,半導體產業相關市場明年上半年將出現衰退,待庫存去化後下版年將回升。

據中央社報導,觀察晶圓代工、記憶體、測試設備、IC設計、封裝測試、微控制器、半導體通路等面向。市場日前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明年第1季受大客戶包括聯發科、超微(AMD)訂單影響,產能利用率恐滑落,明年第1季營收將季減15%。

有關產業力積電日前指出,下半年業績逐季滑落,明年(2023年)第1季恐進一步下滑,不過營運可望逐步落底,業績降幅將縮小。

台積電和聯電則將分別於明年1月12日和1月1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

除晶圓代工之外,記憶體方面也傳出警訊,美國記憶體公司美光(Micron)2023會計年度第1季營運虧損,每股虧損4美分,預期第2季虧損恐進一步擴大,美光同時決定裁員10%。

愛德萬測試(Advantest)日前引述研調機構分析預期指出,明年全球半導體測試設備市況可能進入衰退週期,不僅消費性電子應用包括手機、電腦、電視等終端需求會受到衝擊,相關IC產品需求以及手機製造晶片商、面板晶片商等也會受到影響,使得庫存水位增加,也讓投資衰退保守。

不過愛德萬也指出,資料中心、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車用等特殊應用需求仍持續增強,預期到2024年可回到正常水準。

臺灣投顧法人分析,此波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將比市場預期來得久,不排除庫存調整可能拉長至明年下半年。

IC通路商文曄表示,目前消費性電子、個人電腦、手機需求不佳,庫存去化將到明年上半年,長期看好仍工控、車用、資料中心等應用成長。

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先前表示,市場共識為明年度上半年底前可消化庫存完畢,之後供需可恢復。中長期來看,半導體在雲端製造、電動車、資料中心、伺服器、網通等領域前景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科技集團仍持續其布局,包括深化在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等3大核心技術。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先前表示,因鴻海與美國商用電動輕型卡車供應商Lordstown Motors合作,在電動車領域,海外很快可接到電動巴士的生意,明年首季可望量產美國Monarch電動農用車,此外,泰國電動車製造工廠也規劃於明年底完工,臺灣高雄電池中心則預計2024年興建完成。

在半導體領域,劉揚偉曾指出,電動車、數位健康和機器人3大新興產業發展,都需要功率與光電半導體推動技術創新,2023年鴻海集團在半導體領域,側重推動BOL(Build Operate and Localize,構建運營本地化)策略合作,並加速第三代半導體商用化。

鴻海明年除了積極布局量子科技,劉揚偉也指出,臺灣相當擅長晶片製程、封裝、周邊線材以及控制位元,可能會先以半導體先進製程為基礎,從設計、周邊系統等角度切入,發展量子電腦高階零組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